移至主內容

點燃戰火 五一遊行向新政府「全面開戰」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雖是政權交替前夕,2016五一遊行仍照常舉行。5月1日,在「爭勞權,要保障」的口號中,五一遊行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途經立法院,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以施放沖天炮象徵對新政府的監督正式開始。五一行動聯盟表示,過去政府造成勞工長工時、低工資,政黨輪替後,新政府不會有蜜月期,將馬上「全面開戰」。

勞團成員於凱道上施放沖天炮。(攝影:侯百千)

遊行總指揮、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競選時雖有提出勞工政見,但內容相當模糊,且跟馬政府時期大同小異,都是傾向於勞動彈性化。針對「勞保年金不打折」、「終結血汗長照制」等目標,詹素貞表示,勞工不會天真地以為政黨輪替自己處境就自動改變,將持續監督民進黨政府,民進黨政府也應清楚交代自己的年金改革、長照等政策。

遊行隊伍經立法院時,七天國定假日及勞動派遣等議題再度被提及。先前政府刪減七天假日作為四十工時的「配套」,雖經勞工抗爭,立法院退回行政命令,但退回的理由是節日紀念日在放假上的規定不清,釐清後是否還會再砍假,民進黨並未清楚說明(相關報導)。五一行動聯盟表示,19天國定假日絕不能少,並應新增屬於工人的國定假日,例如3月8日「國際勞動婦女節」、4月 28日「國際工殤日」。

對於勞動派遣議題,五一行動聯盟表示,過去國民兩黨政府都主張將勞動派遣法制化,但法制化只會擴大勞動派遣,加深青年貧窮,接下來的新政府應設立勞動派遣的「落日條款」,聯盟也將提出工人版「禁止勞動派遣特別條款」,在兩年內逐步讓派遣勞工直接雇用,並在兩年後全面禁用勞動派遣。

遊行隊伍抵達凱道後,勞團拿出過去八年勞工抗爭時使用的道具,一一表揚過去八年的「優良抗爭工會」。之後,勞團呼喊口號「爭勞權,點燃戰火」,在凱道ㄧ字排開,以施放沖天炮的方式宣告遊行結束。沖天炮象徵馬政權的結束,也宣告了未來勞工將繼續用抗爭的方式,展開對新政府的監督。

勞團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外集結。(攝影:侯百千)
團體上演行動劇表達訴求。(攝影:侯百千)
移工團體共同參予了五一遊行。(攝影:侯百千)
醫師團體表達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訴求。(攝影:侯百千)
勞團成員手舉遊行訴求布條。(攝影:侯百千)
勞團使用道具上演行動劇。(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