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拒個案排除 塭仔圳居民堅持內政部撤案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左,持麥克風者)僅表示已要求新北市召開會議,不願簽下承諾書,與連線成員對話無交集。(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繼317、325兩度動員之後,4月6日,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兩百多名成員,三度前往內政部,要求將反對居民於計畫書中排除、工廠無縫安置,以及公民實際參與審議會議。內政部由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出面回應,表示將在下週四(4/14),與新北市府就爭議點召開會議,要求研擬調整計畫,但不願對連線訴求做出其他承諾。

3月25日,內政部在面對連線陳情時,曾表示重劃案近日不會核定,並將針對住戶未來會以「個案變更」的方式剔除重劃,工廠也已經規劃安置區,並會積極輔導失業勞工(相關報導)。但是,連線成員強烈反駁;連線成員吳俊奇表示,「未來個案變更」的方案與「不會核定」的說法衝突,因為必須在市地重劃案公告之後,才能進行個案變更,屆時重劃案已過,若再度跳票,程序上並無任何相關法律能夠保障居民。

因此連線成員認為,將現在的「市地重劃案」,以及其上位的「都市計畫書」退回重審才是唯一解方,吳俊奇解釋,在重劃區中的民宅,如美華新村等,在主要道路上的個案,僅用「個案變更」的方式不可能解決的,必須修改都市計畫書,直接將其排除。另外,連線也質疑市府的「產業安置區」名單不可行。

其中五股工業區的擴大計畫最快2022年才會完成,空窗期過長,根本不可能有效安置廠商與失業居民。而另外安置廠商的三峽麥仔園也因為迫遷當地居民遭到反彈尚未動工,連線譴責,這是犧牲麥仔園居民權益,挖東牆補西牆的行徑。連線成員賈柏楷說,市府說未來會由勞工局將提供工職訓與補助,但問題是根據統計,2014年,全新北市只有2,383人完成職業訓練,僅有1,658人順利就業,根本沒有辦法解決溫仔圳未來破萬勞工失業的問題。

連線並將批判指向整個都市計畫,認為開發案中規劃44%住宅區,但鄰近的新莊副都心空屋率已經高達76%,此案毫無公益必要性。並質疑政府為炒地皮,不惜犧牲居民以及周邊數千家工廠,除了退回都市計畫及市地重劃計畫外,也要求在過程中,讓居民與在地業者實質參與各審查會議,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僅是召開無效的說明會與座談會。

在對話中,要求其針對訴求,簽下承諾書,但施明賜僅願回應,表示下星期將會與新北市府對爭議點召開會議,居民的意見也會納入考量,但不願對訴求做出承諾,連線成員與會後連線成員對他的回應不滿,一度爆發推擠,施明賜表示「談不下去了」,在警力戒護下返回內政部,居民則將反對紙牌貼在內政部鐵柵門上,強調未來將抗爭到底。

連線成員於柵欄貼上標語。(攝影:侯百千)

前兩次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的動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