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重劃計畫闖關 塭仔圳居民要求退回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日(3/17)上午,內政部地政司召開新北市新莊區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的重劃計畫書審查會議,本案的都市計畫已經審定,今天的重劃計畫若審查通過,內政部再來只要核定、公告都市計畫的主要及細部計畫,再核定、公告重劃計畫,即可開始執行拆遷。由塭仔圳住戶與工廠、商家組成的「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於會前在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退回新北市府今日所提的重劃計畫,連線成員並出席會議表達意見。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於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攝影:林靖豪)

反對重劃方要求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應排除民宅,並成立只租不售的社會工廠,先輔導安置廠商,才能拆除工廠;會議中,新北市城鄉局長表示,等重劃計畫通過並公告後,將朝排除民宅的方向修改計畫,居民邱淑雯則說,不相信新北市府的說詞,塭仔圳居民與工廠將繼續抗爭,阻止本案通過審核公告的程序。

位於市地重劃範圍內的美華新村居民邱淑雯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範圍超過400公頃,區域內有一百多戶合法民宅,依據塭仔圳的市地重劃計畫,重劃後土地面積小於30坪的土地所有人,不能獲得土地分配,只能拿到極少的補償金,以美華新村為例,平均每戶的土地面積只有15坪,都將在重劃案中被迫遷。

同樣住在美華新村的鄺瑤珍則說,她花了一生積蓄在美華新村買了房子,但才8年,房子就要被拆,她質疑,美華新村後方有大片農地,政府說美華新村位於計畫中的30米道路與滯洪池公園上,不能排除,根本是為了拉抬地價,圖利早已買好後方土地的政客、財團。反迫遷連線代表賈柏楷也質疑,新莊區內已有新莊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等重劃案,裡面還有大片閒置土地,住宅的入住率也很低,塭仔圳重劃案根本沒有必要性和公益性,是一個炒地皮的重劃案。

同樣位於重劃範圍內的新莊三泰路社區居民葉建忠表示,民國80幾年時,他家就因為道路拓寬而被部分徵收,被迫改建,現在又被劃入重劃範圍內,只能領到大約300萬的補償金,根本沒辦法在新莊買房子,他氣憤地批評,塭仔圳根本是大埔、桃園航空城的翻版。代表重劃區內工廠發言的林文政說,雖然市府表示將協助媒合土地,但提出的方案遠達新店、汐止,最近的五股垃圾場方案,又要等到2022年才預計完工,他呼籲市府應保障中小企業工廠的生計,先提出可行的輔導安置方案,再進行拆遷。

美華新村居民於中山南路、徐州路口跪地表達訴求。(攝影:林靖豪)
抗議民眾於會議現場外等待與會代表表達意見。(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