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遠航無預警停飛、資遣員工 事前未通報大解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左二)說明遠航停飛事件,遠航副總黃育祺(右二)表示今天早上才知情。(攝影:王子豪)

遠東航空今早(12/12)忽然傳出明天(12/13)的航班將暫時停止營運,下午民航局召開臨時記者會,遠航兩位副總黃育祺、盧紀融共同出席;黃育祺在記者會上強調,遠航僅是「暫時停止營運」,但遠航下午已對內部發出公告,「最後在職日為2019年12月13日,公告視為資遣通知」。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遠航長期財務體質不佳,民航局2017年7月起便持續監管遠航的財務與飛安情形。遠航去年虧損約3億元、今年至今約7千萬,過去都是由張鋼維挹注資金才能維持營運,民航局也提醒過遠航要特別注意這部分的風險。方志文說,當發現遠航昨天出現一筆3,000萬的銀行融資沒有如期繳款的情況,民航局今早便召開應變會議,並要求遠航說明;黃育祺,他今早才得知此訊,因聯繫不上董事長張鋼維,遠航高層才做出「暫時停止營運」決議。

民航局表示,遠航國內航線的部分,已請立榮及華信航空增開航班、放大機型以協助疏運旅客;國際及兩岸的部分,目前滯留在外及在台外國旅客約有500人,大部分為團客,已請觀光局督導旅行社處理。

民航局說,2017年開始監管遠航財務同時,也有要求遠航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約有1.5億元,會用來處理消費者權益的問題,民航局估算認為這筆錢夠用;但資金的運用,方志文表示是用來支付空勤組員與消費者的機票、退票或轉簽等費用,不包含消費者的補償或是勞工的欠薪、資遣費、補償等等。

遠航目前約有1,008位員工,若倒閉必然會符合《大量解僱勞工法》大量解僱的定義。依《大解法》第4條,事業單位需要在60日前通知勞工局,但勞動部表示未收到遠航大解通報。依流傳出來的遠航公告,除了善後人員外,其它人的最後在職日都是12月13日。黃育祺說,公司人資下午已與台北市勞動局聯繫,但他不清楚是通報「大量解僱」或是其它事宜,一切都會依法處理。

台北市勞動局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會積極協助處理勞工權益事宜,同時也已提報中央,限制張綱維出境。稍晚也傳出張綱維留下遺書,表示受詐欺集團詐騙再加上兩岸不景氣,導致公司虧損日漸擴大,只求一死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