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全國選總統,我們選老板!」 清潔隊工會向蔡英文提三訴求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全環總要總統候選人承諾改善清潔隊員勞動條件,呼喊「全國選總統,我們選老闆!」(攝影:王子豪)

近總統大選,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立法確認清潔隊人員的身分」、「制定職安委員會機制」、「提供產業工會會務假」等三項訴求;工會於11月27日前往高雄韓國瑜總部,韓國瑜親筆簽署工會訴求,今日(12/11)工會轉往蔡英文競選總部,工會表示,明年(2020)1月全國要選總統,而對全國3萬多名清潔隊人員來說,政府是僱主,總統就是最大的老闆,要求蔡英文承諾工會訴求,照顧政府的員工們。

工會理事長蘇家源說,過去清潔隊員有一套《台灣省各級清潔機構清潔隊員駕駛技工管理辦法》,但在1998年精省後,這套辦法就不適用了,中央把清潔隊員丟給地方自行管理,造成各縣市制定制度不同制度,產生全國一國多制、清潔隊員勞動條件不一致的問題,​工會希望透過身份的法制化,讓各地管理清潔隊員有統一遵循的依據。

拼「命」收垃圾

清潔隊員從垃圾車上摔下來、被夾傷、被玻璃利物割傷刺傷......。統計數據顯示,清潔隊員是非常高風險的工作。〈收垃圾像玩命 杜絕清潔隊員工傷 環保工聯要環保署拿出態度

蘇家源說,清潔人員是高風險職業,尤其是2002~2005年間各地陸續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後,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導致清潔人員必須站立在垃圾車後斗沿街收運垃圾,十分危險;工會拿出官方統計數據表示,2005至2017年13年間,有53人執勤中死亡,平均每年有4人死亡,更有平均740人受傷,新北產總許效益表示,環保署雖設有清潔人員的救濟金,但救濟金要死了才有錢拿,斷手斷腳都沒保障。工會要求,政府應在環保署應設立與全環總直接對口的職安委員會機制,監督檢討並改善清潔人員的職災風險問題。

工會表示,政府應修法讓產業工會代表也有「會務假」;全環總轄下工會多為產業工會,主因是清潔隊員的直接雇主中,直轄市、市是「市政府」,但在縣則是鄉鎮「公所」,導致只有大型行政區的清潔隊員,才能達成「30人門檻」,自行組織企業工會,其他清潔隊員只能跨鄉鎮組織產業工會來保障權益。然而依現行《工會法》第36條,只保障「企業工會」會務假,工會要求,應修訂《工會法》相關限制,或先由地方政府帶頭承諾,讓產工代表也有會務假。

工會同時要求檢討清潔隊員俸點上限,桃環保局企工幹事彭宏達表示,清潔機關直接僱聘的清潔人員薪資,是採用與公務員相同的「俸點」制度,但清潔人員的俸點上限只有170點,大約5年內會封頂,等於之後就不會再加薪了。

蔡英文競選總部由立委莊瑞雄出會回應訴求,莊瑞雄未簽下承諾書,但表示對「身份」以及「安全」問題,蔡英文近期內會給出正面的回應;不過對於產業工會會務假的問題,莊瑞雄表示影響層面太大,需要審慎研議,除此之外莊瑞雄亦指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日前已提出60億元的政策,要改善清潔隊員的工作環境(參考)。

蘇家源表示,就算修訂《工會法》需要研議,民進黨也可以承諾先讓執政的地方首長承諾會務假,清潔隊員的雇主就是政府,政府可以、也應該帶頭作好的示範;蘇家源表示,政治人物不應忘記,競選活動後是誰在收拾善後,當政府要防制登革熱、或是水災後的清理,也都是動員各地清潔隊員,清潔隊員的工作環境有保障,才會提升人民生活的品質。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蔡英文會在近期對清潔隊員的「身分」與「安全」訴求,給出正面回應。但「產業工會會務假」則影響層面廣泛,需要再研議。(攝影:王子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