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承諾未踐 國道收費員馬拉松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收費員自救會諷刺政委林萬億偽君子,總統蔡英文拿著真論文,卻做出假政績。(攝影:梁家瑋)

情情提要

2017年,自救會認為協議實質縮水,拒絕勞動部提出的方案內容,並在後續提出行政訴訟:〈補貼審議 勞動部要結案 國道收費員拒承認

2016年8月16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民進黨政府達成協議,但事後政府未履行,目前雙方正在進行行政訴訟中;11月2號,自救會在台北市區舉辦「國道收費員抗爭馬拉松」,從交通部出發,途經過去抗爭地點,最後抵達民進黨黨部,除了象徵自救會的抗爭馬拉松仍在持續外,更要提醒蔡政府,幾年來這麼辛苦才獲得的一紙協議,自救會絕對不會輕易放棄,將繼續抗爭,不當食言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二次受害人。

長期協助收費員抗爭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在2013年12月底,一夜之間900多名收費員失業,收費員自救會從那抗爭至今,這麼長的時間就像一場抗爭的馬拉松,從前總統馬英九仍在任時,一路抗爭到總統蔡英文第一任任期結束,馬上又將要進行總統大選了。

陳秀蓮說,今日馬拉松路線包含交通部、立法院、前交通部部長葉匡時住家、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住家等過去自救會抗爭地點,最後會抵達民進黨黨部,2016年8月16日,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與前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與自救會達成協議,要把收費員應有的年資還給他們,當時蔡英文信誓旦旦的說「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就是政黨輪替的意義」,沒想到協議最後居然跳票。

陳秀蓮說,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社運抗爭接連而起,蔡英文等同於踏著社運抗爭而當上總統,但她靠著撿社運的「芒果」當上總統,現在要連任,卻改訴求「芒果乾」,動員害怕國民黨重返執政的群眾,要大家繼續支持蔡英文,但她上台至今,有多少事情是沒有解決的,不只收費員,原民傳統領域、藻礁等議題亦是如此。

馬拉松開跑後,自救會會長孫秀巒隨即前往雲林西螺福興宮,於總統蔡英文參拜媽祖、致詞時,高喊「蔡英文,國道收費員案沒解決」,隨即被維安人員架離;她說,收費員案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第一個宣稱解決的勞工案件,馬上就要選舉了,請蔡英文兌現承諾,才能對勞工有保障。

自救會於交通部前集合,手上拿著過去抗爭的照片。(攝影:梁家瑋)

'

自救會會長孫秀巒於馬拉松開始前要求,政府既然簽下了協議,就應該兌現承諾,還給收費員一個公道。(攝影:梁家瑋)

抗爭路跑。(攝影:梁家瑋)

除了路跑者外,亦有許多協助者,預防路跑中發生意外。(攝影:梁家瑋)

屌神將軍鐵觀音改編動力火車的「當」,聲援收費員。(攝影:梁家瑋)

跑完全程者有獎牌與牛肉乾。(攝影:梁家瑋)

收費員已多次上民進黨黨部,卻仍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