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環委如何作答? 二林精機案補件再審 環團失望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再開環評會議,環團指出諸多問題。(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開發的必要性」與「土地炒作疑慮」,為上屆環委,在二林精機案,討論的重點,而這些都不是環保署長張子敬口中的「環保問題」,新任環委在環評會中,會如何面對「環評該評什麼」這個問題?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爭議超過十年,10月13號,環評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也是環保署新任環評委員首次審查此案;與上屆環委相比,本屆環委同樣關注於生態調查、水污、園區綠地等環境爭議,卻未討論上屆環委及環團所關心的「開發必要性」問題,雖然最後環評專案小組仍做出「補件再審」、「擇期現勘」之結論,但會後環團坦言「非常失望」。

二林精機於今年(2019)1月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時,環委因再生水承諾不具體、與附近園區競合關係不明等原因,建議不宜開發,但在3月環評大會上,環保署長張子敬突然提出日前「福海風電」案訴願成功一事,提醒環委仔細討論不宜開發的理由,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並於6月舉行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

本次會議是退回專案小組後第二次會議,亦是7月換屆的新任環委初次審查二林精機案;會議前,環團、地方團體各自動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彰化境內約有500公頃工業用地待租售中,而截至9月3日,緊鄰本案的中科二林園區開發面積631.23公頃,只出租13.68公頃,工業廠房應優先使用鄰近既有閒置園區土地,而非犧牲珍貴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精密機械產業群聚在台中市、北彰化,而不是在南彰化,開發案應待中科四期園區進駐率達90%再行啟動,區位亦應以北彰化為優先,避免擠壓南彰化農業用水;環保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指出,台中現有產業聚落已經十幾年了,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也即將邁入第三期的開發,產業網都在那裡,精密機械怎麼可能因二林精機的開發,就特別跑到南彰化來?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親自北上為開發方坐鎮,她說,彰化縣是六都外第一大縣,卻沒有好的工作機會,讓二林許多人口外流,中央應接地氣,回應地方期盼,企業無法再等十年、二十年,當國光石化要在彰化落腳時,是鄉親與環團的共同努力,將這高污染的產業趕走,現在精密機械這種低污染的產業要進駐,環委應該將心比心,讓青年子弟能留在家鄉上班。

在會議上,環委則聚焦於此案的環境衝擊,環委李育明指出,此二林精機管制作為強度與管制方式,在報告中並不明確,如「定期、不定期的稽查」、「因應需求設調節池」等用詞會造成後續管制困擾;環委張學文則表示,本案生態調查不夠詳盡、基礎資料不夠,依規定報告書需有秋冬季生態調查,但顧問公司可能9月就進行,此時對中南部來說還是夏末,遷移性鳥類還沒有到;環委李培芬則說,開發單位目前規劃的綠地太小,無法達到生態棲地的效果。

最後此案做出「補件再審」決議,但賴佩茹表示「非常失望」;她說,要開發工業區有三個層次的問題,第一,我們真的需要開發工業區、台灣經濟機械真有這個需求量嗎? 第二,若台灣經濟機械有這需求,哪個區位最合適? 第三,假設確定要將精密機械園區設在二林了,如何處理他產生的環境衝擊問題。

賴佩茹指出,上屆環委在三個層次都有處理,上屆環委不斷質疑,台灣有這麼大精密機械的需求嗎? 這個點真的適合嗎? 並在這兩點上都否決此案。但這屆環委卻僅討論第三個層次的問題,這讓環團覺得非常失望,亦讓這案子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間。

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北上支持開發。(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