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香港反送中》荃灣槍擊案 聲援遍地開花 港警拒認錯:開槍完全合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王子豪、特約記者倪惠晨報導

荃灣群眾佔據馬路。(攝影:倪惠晨)

10月1號香港反送中遊行及「六區開花」行動造成大規模衝突,今天(10/2)持續延燒,香港各地今天都發起聲援在衝突中被警方近距離開槍集中胸部的抗爭者,指控警方蓄意殺人,其中槍擊事件發生地的荃灣,在沙咀道遊樂場有超過千人聚集,並且再發生衝突,香港警方則在下午也召開記者會,拒絕認錯,強調槍擊的判斷「完全合理」。

荃灣的群眾,在晚間9點左右,走出沙咀道遊樂場,佔領車道,部份抗爭者並向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丟擲汽油彈,並破壞鄰近的二陂坊的商家,包括一間之前與群眾衝突的「福建佬」經營的麻將坊,警方也再發催淚瓦斯還擊,除了荃灣之外,除了荃灣之外,今天在香港各地,仍繼續發生多起衝突,地鐵站也仍成為攻擊的目標,各種破壞設施的事件層出不窮。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荃灣大河道事件警方的處理(記者會直播)。

鄧炳強再度強調,當時開槍的員警是在自己及同袍的生命受極大的危險時,為了有效處理,所以選擇最大面積的軀幹開槍。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補充,當時員警在撤對過程中倒地,被多名抗爭者以鐵棍、登山杖等致命武器攻擊,開槍員警趕赴支援,也身陷危險之中。

汪威遜以多個現場畫面解釋,當時開槍員警被中槍青年以鐵棍攻擊手肘,槍可能會被擊落、搶走,陷入更大危險。汪威遜強調,當時「生死懸於一線」,只有這一個選擇,可以馬上解除危險,而警方在開槍後,就用比較低的武力,徒手處理;汪威遜認為同事的判斷「完全合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出,10月1號當天,總共拘捕269人,年齡從12歲到71歲,其中93人是學生,罪名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而昨天警方曾發射6發實彈、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彈,這些數字,都創下6月份「反送中」運動開始後的新高。

而9月29號遊行被拘捕的抗爭者,有96人被控「參與暴動罪」,今天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庭訊及保釋的作業,直至晚間10點半才結束,所有的被控者全部交保,在場的聲援群眾以張開雨傘,避免被拍攝,護送他們步出法庭,而29號當天,遭到警方射中右眼的印尼記者 Veby Mega Indah 律師表示,醫師診治後,確定右眼將會永久失明;昨天的衝突,又造成多名記者受傷,香港記者協會則是在今天發出新聞稿,譴責所有對記者的暴力行為。

荃灣聲援的群眾聚集。(攝影:倪惠晨)

荃灣群眾走出遊樂場。(攝影:倪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