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續推「準公幼」 潘文忠:不擠壓公幼資源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教育部今天(8/27)與家長、私立幼兒園業者開記者會,宣傳「準公幼」政策。(攝影:侯百千)

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已逾週年,教育部27號與幼兒園業者及家長共開記者會宣傳政策。部長潘文忠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準公幼」發展,逐步協助私立幼兒園,穩定教保品質與永續經營。

前情提要

去年(2018)政府宣布推動「準公幼」政策時,就被敎保工會批評是「假改革」。〈政院說明幼兒園「準公共化」 教保工會:假改革無誤

去年(2018)6月,賴清德宣布推動「準公幼」政策,屢被批評是「假改革」,認為僅是在袒護私立幼教業者,拖延幼教公共化的進程;今年(2019)8月15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批評「準公幼」政策是「不實廣告」,認為將經費用在「準公幼」及學費補助,擠壓了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建設,呼籲政府應調整分配,將資源用在在人口密集區新建「真公幼」。(連結

「準公幼」政策是否擠壓「真公幼」?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政府推動幼教公共化的決心不變,預計在2024年增加3千班的公共幼兒園,將增加8.6萬就學名額,是過去16年的2.2倍,相比過去是很大幅度地增加,而現在推動「準公幼」,除了可立即擴展平價的敎保服務外,也是讓不同教學風格的私立幼兒園可以多元發展,讓家長、教師、幼兒園「多贏」。

至於要如何保障「準公幼」幼教品質與收費標準?潘文忠則表示,「準公幼」業者須符合現有的法規2與評鑑機制,並將相關評鑑結果與收費情形公開在網路上,相信可保障家長權益。

「準公幼」政策去年(2018)8月在六都以外的十六縣市先行推動,今年8月也擴及六都,政府與符合條件的私幼簽約 ,讓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新台幣4,500元1,超出的部分,由教育部直接以「補助」的方式給付給幼兒園。

今年5月,為擴大推動「準公幼」政策,政府修訂《教育部推動及補助地方政府與私立幼兒園合作提供準公共教保服務作業要點》,調整適用範圍與補助項目;將私幼加入「準公幼」每月收費限制門檻降低,讓小規模(90人以下)到中規模(90到180人)的私幼每月收費限制從8,000到9,000元,調高到9,000到9,500元,也讓符合「準公幼」標準的私幼,從1,600所增加到2,200所,全台增加600所以上。

另外,《要點》也增加了各項補助,自2019年8月起,每學年「準公幼」可依規模大小申請20萬到40萬不等的設施設備補助款,其餘還有教育講座最高1萬元、教學輔導最高6萬元補助等「誘因」,也讓許多私幼提高參加「準公幼」意願,目前108學年度,全台已簽約「準公幼」的私立幼兒園共計有1,063所。

Tags

註解
  1. 計算方式採計幼兒園全學期學費、雜費及代收代辦費等項目的總額(不包括延長照顧費或課後留園費、保險費、交通費),然後再平均收費數額。

  1. 根據《教育部推動及補助地方政府與私立幼兒園合作提供準公共教保服務作業要點》私幼要加入「準公幼」,需符合六項條件,包括收費數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兩年一期)、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園生與教保服務人員之生師比例、教保服務品質等,教育部與私幼簽約期2到3年(2018年簽3年約,2019簽2年約,將同時在2021年到期),若不符合資格者將被取消「準公幼」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