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院說明幼兒園「準公共化」 教保工會:假改革無誤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行政院為因應少子化危機,今公佈方案,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攝影:侯百千)

行政院為因應少子化危機,今(5/16)公佈方案,宣佈未來將增設公共、非營利幼兒園,並擴大育兒津貼適用對象,同時也預計將與私立幼兒園業者簽約,將其界定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希望可以藉此降低家長育兒成本,增加生育意願。但這樣的方案今日仍遭民團批評是「了無新意」,依舊認為其是「假改革」,既無助於減輕家長育兒壓力,更是在袒護私立幼兒園業者,拖延幼兒教育公共化進程。

前情提要

昨日婦女新知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少子化方案僅是在「圖利私立幼兒園」,當時行政院表示民團「誤解」。 〈私幼公共化 民團批「假改革,真圖利」 政院:誤解,明天說明

目前台灣的公共托育機構不足,2到5歲的學童僅有3成可以進入公共幼兒園就讀,其餘7成都需進入收費不一的私立幼兒園,未來參與「準公共化幼兒園」計畫的業者,可收到政府補助學費,但須將教保人員薪資提升至2萬9千元,並逐年調薪。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的做法是以多管齊下,而非僅是補助私立幼兒園業者,未來也會與地方政府教育局配合把關,並研擬「日常管理」與「退場機制」,審核不適合「準公共化幼兒園」計畫的業者。

但這樣的方案,仍讓民間團體相當不滿,全國教保工會理事郭明旭批評,政府濫用「公共化」一詞,卻沒有真的想要讓幼兒教育公共化,所謂「準公共化幼兒園」計畫,僅是在保護經營不善的私立幼兒園,讓其不至於倒閉;郭明旭說,首先必須質疑的是,政府監管所謂「準公共化幼兒園」的能力,雖然現在說要監管學費,但從過去經驗看來,私立幼兒園仍會以其他名目拉高收費,例如才藝課程、教材、餐費等,政府不可能有能力可以監管,未來學費恐怕還是會繼續居高不下。

目前私立幼兒園每學年需繳納1萬5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的註冊費,每月還要另繳納5千到1萬5千元不等的月費,但未來私立幼兒園若與政府簽約,登記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後,可望將註冊費降低到1萬元,且每月只需繳交4千5百元,其餘部分則由政府補助。林萬億不諱言,幼兒園可能還會收取其他費用,並不在政府控管範圍內,但未來會與地方政府研擬,要求業者也將各項收費上網公開,以供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參考。

另一方面,對於保障教保人員的薪資部分,郭明旭也表達質疑,認為目前許多私立幼兒園連遵守《勞基法》都有困難,低薪、超時工作、師生比不足等問題,目前的勞檢機制都無法解決,又要如何保障私立幼兒園變成「準公共化幼兒園」後,會保障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

對於擴大幼兒津貼的部分,郭明旭則說,20年來,無論是扁政府、馬政府,還是現在的蔡英文政府,對於少子化政策都是以「育兒津貼」、「補助金」,但這樣統一的補助方式根本無助於讓幼兒教育公共化,也不能解決偏遠地區公、私立托育機構都不足的問題,政府應思考從地區出發,因地制宜的公共幼兒教育政策,才有助於解決少子化問題。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