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英航空業罷工 首傳捷報 英航機師動向 工會:無可奉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倫敦航空業罷工,斯坦斯特機場(Stansted)勞資首先達成協議。(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由英國及愛爾蘭最大單一工會 Unite the Union(簡稱Unite) 發動的英國航空業在今年暑假可能的4組罷工,在8月中旬的總體戰前,已經傳出達成協議的捷報,罷工人數最少的斯坦斯特機場(Stansted)勞資已達成共識,加薪幅度由3%提高到13%,Unite 宣布取消罷工,其它3組罷工都仍在協商。在主動釋出的訊息以外,工會表示不會對外提供資方方案內容、罷工計畫等訊息。

Unite 在8月1日宣布,斯坦斯特機場(Stansted)易捷航空(easyJet)的報到人員(check-in staff)與資方達成協商,取消原訂間段性針對8月4個週末的罷工計畫。協商結果回溯自今年4月起,加薪幅度由原本的3%提高為13%。Unite 表示,這只是單年度的談判結果,明年(2020)4月會重新協商調薪幅度。

Unite 的地區會務人員表示,在這次勞資爭議後,工會也得到從前台到後台勞工的加入,這表示 Unite 之後可以代表這群勞工進行集體談判(參考)。

雖然 Stansted 機場的罷工宣告取消,不過倫敦8月的天空危機還未解除。英國航空業4場勞資爭議中,Stansted是人數最少的,只有47人。

同樣隸屬 Unite 的蓋維克(Gatwick)機場130名安檢人員通過投票,決定在8月10日,將展開橫跨週末的罷工。而更大人數規模的希斯洛(Heathrow)機場4,000名員工,事先預告了3波間些罷工時段,前兩波7/26~27、8/5~6都在最後一刻,針對資方提出的方案進行投票而取消,不過在達成協商前,8/23~24的罷工仍排在工會的計畫中(參考)。

而由 Unite、英航機師協會(Brit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 BALPA)與 GMB 共組團隊協助的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機師罷工,在法院駁回英航聲請的禁制令後,英航與機師重新坐回談判桌,本週將繼續進行談判(參考)。

雖然受到外界高度關切,但 BALPA 表示,現階段不會公布任何的罷工動向;Unite 也表示,在 Heathrow 員工有時間好好思考資方提出的新方案、投票前,不會透露更多資方方案的細節,在此之前,工會也不會對外界有更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