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議未決 食藥署暫緩放寬嘉磷塞檢出標準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王子豪報導

圖片來源:DJANDYW.COM AKA NOBODY,CC授權。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4月23日,曾預告修正放寬的嘉磷塞(glyphosate)並未入列。衛福部已證實,由於公告期間收到很多意見,未來會再評估,目前先暫緩(參考)。關注基改作物與食品安全的「基改食品退出學校午餐」將此歸功於各地關心食品安全民眾的共同努力。

前情提要

5月份,民間團體與立委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開放嘉磷塞檢出標準。〈敏感時刻放寬嘉磷塞殘留標準 民團反對

原本預計放寬標準,是由於生產嘉磷塞的孟山都公司,向食藥署提出申請,希望修改大麥3337-001等10項作物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檢出標準,由原本「不得檢出」,放寬到可檢出10ppm的殘留量。但隨即受到關注食品安全的團體反對。

嘉磷塞是孟山都公司出產的除草劑中的主要成分。美國環保署(USEPA)、以及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採信的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認為嘉磷塞沒有致癌風險(參考);但世界衛生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則將嘉磷塞列為2A「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的物質」(參考)。

自2018年8月至今,美國法院已接連在3個訴訟中判決孟山都高額的民事賠償,拜耳公司也承認,到7月11號為止,該公司在美國面臨的訴訟,原告已達18,400名,這個數字,在今年(2019)4月時為13,400名(參考)。除了科學判斷的分歧外,孟山都花錢找外部寫手、金援有利自己的學術研究、試圖影響政治與學術圈…等行為,也在美國司法審理過程中被公開內部信件而一一證實(詳見)。

與此同時發生的,是農委會降低農藥除草劑「巴拉刈3337-002」的不當使用風險,2017年10月5日公告,去年(2018)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今年(2019)2月1日起禁止分裝、販售及使用(參考)。巴拉刈與「嘉磷塞」同樣做為除草劑使用。

農委會表示,巴拉刈在台灣,2%作為紅豆的落葉劑以方便收成;98%則是作為除草劑使用,禁止巴拉刈後,將以「固草殺」與「嘉磷塞」作為取代的除草劑(參考)。但對於以嘉磷塞取代巴拉刈,仍有不少質疑。巴拉刈有嚴重的急毒性,作為自殺者口服的死亡率超過5成,也讓農民、施用者暴露於急毒性的高風險下。雖然有嚴重的現場、急毒性風險,但巴拉刈容易被光分解,殘留、擴散問題並不嚴重。

農委會管的是「使用」,食藥署管的是「檢測」。禁止巴拉刈後,國內生產作物除草劑的市場,可能為嘉磷塞所瓜分,而食藥署原本要放寬殘留標準的10項作物,則多為進口,也就是說,在原本的發展下,不管本土生產或進口食品中嘉磷塞殘留的問題,將同步浮現。

註解
  1. 大麥、杜蘭小麥、小米、油菜籽、高粱、黑麥、黑小麥、燕麥、蕎麥、藜

  2. 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含巴拉刈之混合劑)兩種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