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農業外展移工 最快九月引進

前情提要

今年5月農委會制定《審核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作業要點》,開始進行引進農業外展移工的作業,原本的預設值,是由農會擔任雇主,但農會對此的興趣不大:〈農業外展移工啟動 農會當雇主 意願待觀察

今年(2019)5月,農委會制訂要點,展開引進農業移工的作業,由農、漁會與農業相關的合作社為雇主,提出引進移工的申請,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表示,目前,農委會還在審查相關單位的提報計畫,因此農業外展移工目前尚未正式引進。

蔡佩君說,「農業外展計畫」的申請,大多是農業相關的合作社提交,農會相對較少,目前預計最快本(7)月底時才有可能審查完畢部分計畫,審查完畢後若要聘用移工,還需先申請登報招募本勞程序,其程序至少要一個半月,也就是說,農業外展移工的部分,至少最快也要9月才會引進。

至於酪農移工引進的部分,蔡佩君說,因為不用審查「計畫書」,僅需審查牧場是否符合資格,因此審查程序比較快速,目前有400家申請,已在6月底正式通過30多件,等後續廠商遞交申請給勞動部,經過相關程序後就能正式引進移工。

人力辦技正王勝平說,目前農業外展以及酪農業開放移工,皆還在試辦階段,預計各開放400名左右,總人數不會超過1,000人,農會由於其工作任務的關係,所以會比較沒有意願,申請人數相對較少。

王勝平解釋,與農業相關的合作社,有生產合作社、運銷合作社、合作農場等可能,涉及生產的合作社,往往手頭上有工班,以派遣的形式在運作,所以會有較高的意願聘用外勞。

王勝平說,目前農委會的立場傾向在一開始就「擇優辦理」,先將標準建立出來,否則試辦的情況不好,計畫也很有可能會取消。王勝平說,業者送計畫來,農委會將先確認缺工屬於何種樣態,舉例來說,若產業是因為沒有機械化才導致缺工,農委會就會輔導轉型機械化「將各種藥方都拿在手上」,盡力協助業者。

王勝平說,缺工有很多種,有些業者缺的是「便宜的工」,雇主可能是不願給太高的薪水給勞工,或是僅為降低成本,這些業者將優先被排除,將名額留給真正有需求者。他說,開放農業外展移工後,許多合作社都前來申請,但他提醒,移工外展機構要配合的責任與風險,可能遠比想像的重,要付的成本或許不比本勞低,業者需要審慎評估自身狀況是否適合。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