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長榮刻意停航班打擊工會? 全航總要求民航局調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全航總要求調查罷工對運能的實際影響,但民航局表示難以有更詳細的資訊。(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隨著罷工的發展,對長榮運能的影響也漸趨穩定:〈長榮空服員罷工》風暴中 勞資政共識:力保國內離島運能

全國航空業總工會27號向民航局遞交陳情書,要求民航局應針對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中的旅客輸運、以及長榮航空的空服員人力調度等問題,進行調查報告;且因運輸業與社會大眾相關,相關資料與調查結論,也應該公開給民眾與工會知情瞭解。全航總也呼籲民航局,應檢視長榮航空這次的應對方法與態度,作為未來考量分配航權的評斷參考。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出面接受陳情書,但只表示,會要求長榮優先保障旅客權益,並未回應工會訴求。

全航總理事黃慧甄表示,民間盛傳長榮航空沒有完全調度可使用的空服員人力,工會質疑,長榮航空是不是想要擴大罷工的影響、並藉機煽動旅客與工會的對立。民航局回應表示,所有交通業都一定會留備用人力,不直接回應工會的質疑。黃慧甄則表示,工會主要是看到新聞與收到民眾投訴,但對於航空公司實際的人力調配,工會並不能掌握,才會來要求民航局介入。黃慧甄說,如果長榮的人力調度合理,民航局就應該公開說合理,才能回應社會的質疑。

此外,全航總也要求民航局應針對這次長榮航空面對空服員罷工的應對措施進行調查,並向社會公開調查與結果。黃慧甄表示,雖然交通部說「機場都已經沒有被影響的旅客在排隊了」,但黃慧甄認為,這個說法是刻意把問題輕描淡寫。除了前一、兩天的人會到機場現場處理,往後影響的人都會在電話上處理票務,當然不會到現場。而長榮與交通部都表示運能穩定維持4成左右,這說的應該是「架次」,但每班飛機機型大小、旅客數目並不相同,這個「維持4成」不能真的反應受影響的情況,主管機關應該提出更詳細的資訊。

另一個問題是,長榮大幅砍掉航班,這些航班的旅客去哪裡了?黃慧甄說,長榮受影響的航班,已經公布到7月7日了,長榮自己能消化的旅客應該有限;而華航目前沒有增加加班機、有少量航班放大機型,但都不是長榮要求的。黃慧甄說,如果是旅行團取消,一次就會有很多旅客退票3245-001;此外長榮有很多轉機的旅客,如果是透過長榮所屬的星空聯盟或其它外籍航空公司疏運,情況會更難掌控。

但黃慧甄認為,主管機關應該要掌握這些資訊,並透明公開給社會與消費者知道。不過民航局則表示,目前算不出來,就連年初的華航機師罷工,現在也不知道各種疏運旅客方式的比例,但沒有多解釋困難之處。黃慧甄表示,航空是運輸業,有應付起對旅客的責任。「罷工」不是不可預期之外力因素,長榮大幅砍掉航班,之後民航局分配航權時,應該列入考量。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廖以勤覺得,長榮航空「有點失去理性了」。廖以勤說,長榮在罷工期間的損失,比工會要爭取的還多,感覺長榮現在就是不惜一切要對付工會。但長榮是一間上市上櫃的航空公司,不應該忘記自己還有面對旅客、以及小股東的責任。

註解
  1. 長榮航空在空服員罷工後,很快就授權旅行社,可免收手序費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