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工會收證近半數 長榮提告反制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空服員工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收集會員「三證」的情形。(攝影:侯百千)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二天,下午空服員工會宣布已收集會員「三證(護照、台胞證、工作證)」,超過1,400份;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這表示已接近半數會員參與罷工(本國籍長榮空服員約3,600名,其中有3,217名空服員是工會成員),由於還有許多會員正在國外執勤,預料之後證件數量將持續增加;而為了反制罷工,長榮則走上了司法途徑。

自昨天(6/20)開始,罷工現場衝突就不斷,部分內勤和公司幹部,與空服員因為「罷工糾察線」而多次爭執,工會在鄰近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的部分設置罷工糾察線,雖保持兩個通道可讓公司人員進出,但內勤與公司幹部仍感到不滿,一直到今天早上仍有零星衝突。

今天下午4點,數名長榮航空員工,也前往桃園地檢署按鈴申告,向工會幹部提起「強制罪」、「妨害自由」刑事訴訟;同一時間,長榮也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告。律師代表鍾郡認為,勞方訴求「勞工董事」的部分,未經實質調解不成立、不屬於「調整事項」、非管理階層可以承諾,因此認為此次罷工違法,向空服員工會正、副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提出民事告訴,請求一天3千4百萬的損害賠償。

但鄭雅菱則認為,訴求裡有「勞工董事」其目的是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可以公平地取得公司資訊,要如何具體執行都還可以再談,這項訴求與勞動條件能不能提升息息相關,是屬於「廣義的調整事項」,過去勞動部也已認證為合法的爭議事項,「罷工糾察線」亦是勞動部函釋過的合法爭議行為,況且實質上是有留通道讓人員進出的。

鄭雅菱說,這次資方提告的行為明顯是恐嚇大於實質意義,意圖讓空服員面對巨額賠償、司法訴訟等打壓,而萌生退意,但空服員意志堅定,不會因此屈服;除此之外,鄭雅菱認為,罷工現場的衝突以及提告的事項,一方面也是資方刻意策動部分員工,營造「勞勞相爭」的氛圍,另一方面先前公告罷工發生將取消年終獎金和調薪,讓其他員工心生不滿,其目的都是為削弱勞工力量,造成對立。

鄭雅菱呼籲,無論是內勤還是其他勞工,都應團結與空服員一起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也呼籲資方若有時間打心理戰、研究法律,不如思考如何回應工會訴求,給予有實質意義的對案,才能早日解決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