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一夜 罷工糾察線拉扯不斷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南崁糾察線現場第一夜。從封鎖大門,到搭起舞台、釋出一條車道,並開始收集「三證」,凌晨4點時還有會員前來現場繳交證件。(攝影:王子豪)

長榮空服員在昨天(6/20)下午4點開始罷工,並成功在桃園南崁的長榮航運大樓大門前拉出糾察線,封鎖大門進出,糾察線拉起後,隨後就是不停歇的糾察線爭奪。部分長榮內勤人員在大門內側與工會對峙,呼喊「我要回家」等口號,質疑糾察線的合法性。長榮主管級人員與工會協商讓出大客運進出入口未果後,5點半開始以小客車鳴笛作勢要出大門。

反罷工的內勤喊出「我要回家」的口號質疑糾察線合法性,工會會員們則指出側門位置,幫內勤指出回家的路。(攝影:王子豪)

工會則強調這是合法罷工,糾察線合法,並批公司毫無法律概念。晚間7點整,在大門內側呼喊「我要回家」的內勤人員集體退去,並從側門離開公司。但換上了保全、和一群讓空服員們感到「非善類」人士,戴上資方的糾察臂章看守大門、並與工會爭奪糾察線的範圍。長榮主管與工會、以及雙方的糾察對現場的糾察線範圍與架設舞台,發生多次爭執與推擠。

長榮現場主管表示,不可能讓工會在公司大門門面搭設舞台,並指揮資方的保全和糾察,與工會的糾察以肉身站位的方式,爭奪糾察線範圍與物資車卸貨空間。工會則表示,這是合法罷工,在成功拉出糾察線的範圍內,資方與警方不能限制工會的使用方式,雙方發生多次衝突。

桃園市警方在現場,沒有定調糾察線意義與範圍,分局長表示,糾察線的定義要問勞動局,並非警方的權責,警方在現場只是幫忙維持秩序。警方居中在雙方達成約定前,試圖維持現況。最後勞資雙方暫時達成妥協,資方同意工會在糾察線內架設舞台,工會則同意讓出一條大門車道。

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張哲航表示,勞動局能做的是透過解釋法令、或是傳達勞動部的解釋,幫助勞資雙方達成糾察線設置的共識。如果針對糾察線有爭議,例如是否合法、雙方不滿意有意見,最後也是要透過刑事、民事的司法訴訟來解決。因為勞動局沒有裁處的權責,因此對於糾察線設置中的爭議與模糊空間,也沒辦法做最終定奪。

20號下午4點開始布置罷工糾察線。(攝影:王子豪)

晚間在糾察線內架起的舞台。(攝影:王子豪)

雙方的拉扯直至入夜後,漸漸緩和。(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