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620再協商 敲定開放直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協商日期、勘放直播與否都已敲定,但工會仍對主持人人選表達不滿。(攝影:王子豪)

在勞動部次長劉士豪的主持下,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今天(6/17)達成協商會議規則的共識,6月20日下午一點將在台北凱撒飯店,由劉士豪擔任主持,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與律師柯莉娟擔任協同主持,協商開放直播,但保有「不直播」的場邊協商空間。工會表示,已取得罷工權,目前承諾僅到「20日協商前不罷工」,後續情況將待20日協商情況而定。

工會說,協商將「開放直播」,但仍保有雙方場邊「不直播」的討論空間。工會秘書李怡靜說,工會是覺得除了勞方、資方自己的內部討論以外,要直播就全程直播;反而是長榮和勞動部認為,在直播以外要有雙方不直播的空間,工會也覺得很不解。

長榮航空表示,推薦的柯莉娟律師專精航空法及太空法,不只有廣泛的理論知識,更有豐富的法律實務經驗。工會則認為會議規則仍由資方主導,只是勉強接受。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說,上次會前會上針對主持人選,長榮提出勞動部與交通部代表;工會則提出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與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對於今天最後確認為3名主持,除了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范雲外,還新增了長榮提出的「有航空專業的律師柯莉娟」,工會認為是「長榮選的2個人」與「工會選的1人」,因而表達不滿。

協商的議題,將由「增加外站津貼(日支費)至每小時150元,非工會會會員不得適用(禁搭便車)」開始,依序討論工會提出的8項訴求3219-001。先前5/24、29兩次協商,長榮航空表示已提出對應方案,並批評工會沒有回應公司的方案。

周聖凱則說,既然公司要工會對對應方案提出回應,20日協商就會回應,只是目前長榮提出的對應方案,對工會來說都與先前談判破裂的版本大同小異,而不可能接受。周聖凱強調,工會已取得罷工權,目前工會唯一的承諾是下次協商前不會罷工,後續情況將看20日的協商決定。

註解
  1. 一、PERDIEM(日支費/外站津貼)應調高為每小時新臺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禁搭便車)。
    二、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九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三、開放本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四、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五、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
    六、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七、給予本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八、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本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