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罷工應變 交通部規劃海空支援 軍機也要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上週六(6/8),交通部發出新聞稿,表示已與相關部會和民航業者召開3次會議,備有「ABC疏運應變計畫」以因應長榮空服員罷工的影響,將以放大機型、加開班機、海運,甚至出動軍機,來處理長榮空服員罷工的旅客輸運問題。桃園市工服員職業工會今天(6/10)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交通部是在幫助資方打擊工會,並動用國家資源解決特定財團的問題。

交通部說,雖然尊重工會的罷工權,但保障民眾與旅行業出國及權益是其的職責。除了掌握資訊、及與勞資雙方溝通外,民航局已於4月19日成立應變小組,並在4/24、5/6、5/23與召開3次會議,協調國防部、交通部航港局、觀光局,與華航、立榮、華信等航空公司來因應長榮空服員的罷工。

航政司表示,目前備有「ABC疏運應變計畫」,A是指在航空業中放大機型、加開班機等,B是透過海運,C則是透過軍機來協助疏運。航政司說,對於「疏運計畫」並沒有設定運量或減低影響的目標,「看旅客有什麼需求,來提供協助」。

勞動部今天下午將針對長榮空服員的勞資爭議,召開「會前會」討論之後的協商規則;而交通部也將在今天下午再次召開應變小組會議。空服員職業工會批評交通部立場偏頗,提出的「疏運應變計畫」是在幫長榮擦屁股,只會讓資方態度更加強硬,會讓之後的勞資協商更難達到共識。

針對「輸運應變計畫」可能調動華航支援長榮,任職於華航的工會會員代表黃慧甄說,華航現在自己就很缺人了,上週接到會員投訴,想申請因病留停,但公司說現在人力缺口達300人而予以拒絕。黃慧甄說,現在才6月就已經人力吃緊,之後7、8月人力缺口只會更加嚴重,如果華航還要協助長榮疏運,只會讓華航的空服員更加過勞。

工會引述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6月7號在Facebook的貼文「政府應該保持中立,不應介入民營企業的勞資糾紛」,工會表示,交通部的做法是在動用國家資源去卸除資方壓力,除了有圖利特財團的問題外,更會讓長榮有恃無恐,而不願正視問題,讓勞資爭議更難達到共識。工會說,如果交通部一直幫長榮擦屁股,只會繼續擴大事端,交通部應該要求資方正視工會訴求、拿出誠意對等協商,才能解決問題。

空服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批評交通部是在幫助資方打擊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