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南緩拆 台北民進黨部前 南鐵自救會要求重審東移案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南鐵東移自救會今天到民進黨黨部前。(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在台北民進黨前的行動不久,台南現場文資現勘與最後暫緩拆除的情形,請見:〈南鐵東移 大陣仗首拆不同意戶 兵臨城下後暫緩

南鐵地下化今天(5/3)首度拆除不同意戶,雖然後來拆除動作暫緩,不過在台北,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的動作,依然按照原定計畫進行,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說,今天雖然暫時守住,但目前仍有數十戶的反迫遷居民仍在被迫遷的危險中,因此希望政府維持今日緩拆的決議,重新審議有問題的南鐵東移案。

陳致曉說,近3、4個月以來,政府不斷以電話、按門鈴的方式騷擾居民,威脅居民簽下同意書,甚至以誘騙的方式說「先簽同意書,之後官司打贏還能領補償金差額」,但他強調,居民要的不是補償金,而是希望可以召開行政聽證,讓公平正義有一個可以伸張的機會。

自救會一貫的訴求,就是不反對鐵路地下化的計畫,但是希望在現有的軌道下進行地下化的施作,在施工期間,徵用鄰近土地經建臨時軌,以因應施工期間火車的通行,在施工完成後,將徵用的土地還給地主;早在2013年,自救會於成大,賴清德市府舉行的舉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論壇」上 ,提出這個「原軌施作」方案後,就不斷要求市府與交通部召開聽證會,仔細討論方案的優劣與衝擊。但南市府始終置之不理,持續進行後續的計畫推動,才引發之後接二連三的衝突。

2013年2月6號,南鐵自救會與詹順貴、徐世榮、黃瑞茂、王偉民等人,於台南市政府於成大舉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論壇」上,正式提出「原軌施作」方案。(攝影:孫窮理)

今天原預計拆除的張家太太林朎君也到場。表示在沒收到任何通知的情況下,發現房子的水電表被拆除,之後就到他們到警察局報案,官員也坦言不諱就是他們拆的,但警察非但沒有積極偵辦,反而回過頭來要求他們簽下同意書,讓她感到相當不合理;她說,這麼多年來,她和她先生的態度很堅決,除了認為南鐵案沒有照市價收購外,也認為應該要依照原先「原軌施作」的執行計畫,因此堅決反對徵收。

陳致曉說,南鐵東移案就是「幾十倍的大埔案」。民進黨將大埔案當作社會正義的象徵,重建並給予補償,若未來南鐵案也稟照辦理,到時國家要付出多少代價?要付出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他說,現在南鐵反對迫遷的居民,仍在進行行政訴訟,但訴訟時間一拉長,政府就急著尋找「天賜良機」去進行強拆,當時的劉政鴻就是如此,現在的南市府也是如此,而如今「罪魁禍首」賴清德已去職,若發生強拆,責任就在總統蔡英文一人身上,因此希望蔡英文能夠保持今天緩拆的政策,勿再重蹈覆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