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廢核遊行高雄場 陳其邁現身給承諾

廢核遊行高雄場訴求「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攝影:孫窮理)

廢核遊行高雄場4月27號下午在高雄凹仔底森林公園集會後出發,約近千人參與,最後在博愛二路漢神巨蛋前,群眾以躺下追念車諾比核災(1986/4/26)的方式結束。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集會現場現身回應,他上台強調「2025非核家園」:三座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是民進黨政府的政治承諾,一定會信守、實現,並強調反核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是社會對話的ㄧ部分,民進黨政府會與民眾一起努力。

經過去年(2018)的公投,明年(2020)年擁核反核的力量又將在總統大選公投上對決,而民進黨的質政,受到國民黨力量的強力挑戰,今年是反核的關鍵年,高雄遊行「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作訴求,宣傳核電在發電佔比中只有10%,而再生能源佔比持續增加,到2025年已足夠取代核電的缺口。

在集結現場,也安排太陽能剉冰、冰淇淋…等攤位,金曲獎得主林生祥、嚴詠能與打狗亂樂團演出。遊行由4名穿著白色「輻防衣」、推著2個模擬核廢料桶的「勇士」,與「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布條前導,博愛二路轉明誠三路、轉入自由二路、新庄子路,再回到自由二路,在漢神巨蛋前坐下後,集體躺下,以紀念車諾堡核災的行動作結。

穿著「輻防衣」的「勇士」前導。(攝影:孫窮理)

嚴詠能與打狗亂樂團的表演。(攝影:孫窮理)

表演與台下的互動。(攝影:孫窮理)

在博愛二路漢神巨蛋前躺下的群眾。(攝影:孫窮理)

今年高雄廢核遊行,已是福島核災後第9年舉行,許多當年參與的小朋友現在已經長成,並持續地參與者。圖為2011年4月30號,高雄「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遊行。(攝影:孫窮理)

陳其邁關於「參與社會對話」的說法,24號,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出席環團舉辦的記者會時,也強調過,當時羅文嘉說,民進黨「不會像過去這麼消極」,面對環團,除了「2025非核家園」之外,「積極參與社會對話」也成為民進黨政府對環團的ㄧ個承諾;值得注意的是,陳其邁在發言之後,參與了遊行,而且直接走在前導布條後,整個遊行隊伍的最前面。

遊行開始,代表政府回應訴求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前排右四),走在前導隊伍裡,民進黨代表立委管碧玲(前排右三),還有也不是民進黨代表的立委邱議瑩(前排左三),也一起進入了排面。(攝影:孫窮理)

今年已經是2011年福島核災後,高雄第9年舉辦廢核行,如以往一樣,主辦單位會邀請各政黨代表,今天民進黨、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歐巴桑聯盟、基進黨等政黨代表都上台表達支持廢核的態度,綠黨雖未上台,也全程參與遊行,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邀請政黨參與的原則是該政黨認同訴求,至於政黨代表上台與否,會因該年主題與政治環境做調整。

不過今天參與遊行的民進黨代表是立委管碧玲、劉世芳及兩位高雄市議員,並非陳其邁,政黨大隊也是在整個隊伍的最後面,為什麼產生陳其邁前導的狀況?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解釋,陳其邁並非聯盟邀請,而是自行前來,他不是「政黨代表」,聯盟讓他上台,是代表政府「回應訴求」,不過「回應訴求」的政府代表,卻變成前導、帶隊出發的人,李根政也承認這是有問題的。

他解釋,原本是在隊伍出發前,希望大家在「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前導主布條拍一個大合照,但陳其邁等人跟著就一起走了,原本想他很快就會離開,所以沒有處理,沒想到他還走蠻大一段,一直到隊伍走到明誠二路轉自由二路之後才離開,此外李根政說,原本這個部條並不是隊伍的前導,但因為原先規劃前導的「親子大隊」沒有能組成,一連串的佈陣調度問題,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