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參與廢核遊行 羅文嘉:面對公投,民進黨不會像去年那麼消極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攝影:侯百千)

2019年廢核遊行將在本週六(4/27)在台北高雄兩地同日舉辦,遊行發起、協力團體高達147個。民進黨、時代力量…等政黨今天(4/24)也參與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民眾一同參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強調,民進黨已在中常會通過動員公職參加遊行,並強調今年面對公投時,不會像去年如此消極。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擁核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嚴重倒退,因此這次遊行集結反核力量,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廢核遊行將在台北、高雄雙城同日進行,凱道現場將規劃「綠能節能生活展區」,讓民眾體驗綠能生活;也有台日兩地的攝影師聯合展出「不能遺忘的記憶,福島×車諾比攝影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過去幾年台灣逐步走向能源轉型,但卻也面對擁核集團的反撲,他們無視核電佔比僅10%,以及核廢料無法處理的現況,持續透過謊言與缺電恐嚇,大力詆毀再生能源發展,更發動多起擁核公投,企圖要斷掉台灣能源轉型的機會,其目的只為了讓少數的核電集團續命。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說,民進黨不希望台灣繼續像去年公投一樣,被謠言、謊言矇蔽,因此現在必須站出來發聲;他說,民進黨已在上週中常會通過決議,4月27日遊行當日將發動黨公職人員一同參與,顯示民進黨對於核能議題,不會再像去年面對公投這樣冷漠、消極,而將更迅速、直接的面對謠言,與社會做溝通。

羅文嘉說,目前民進黨希望綠能可以取代核能,另外一部分,則是將燃煤降低,如此一來天然氣就要提高到50%的比例;羅文嘉說,天然氣穩定,排污降低,燃煤較便宜,卻有高污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說,要有乾淨的能源,又不能沒電,所以就會有選擇的問題,所以大家要好的空氣,成本就要高一點。

5年後,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天然氣佔比50%,快速發展綠能與天然氣,會不會有其他環境衝擊與安全的問題?對此羅文嘉則簡短回應,表示「必須取系統上最大的平衡,是要大家一起去討論的。」

反核團體與民進黨、社民黨、時代力量等政黨官員宣示一同參與反核遊行。(攝影:侯百千)

關於「以核養綠」二部曲公投,請參閱「以核養綠再進擊」系列:

以核養綠再進擊

以核養綠再進擊》「二部曲」下的2030年核電算數題

以核養綠再進擊》黃士修 直球對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