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秋鬥辨左右 民進黨部前焚藍綠豬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015秋鬥今天下午舉行,千餘群眾分為教育、勞工、性別、土地四組,由總統府前凱道出發,途經教育部,最後集結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同時也是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前,燃燒紙紮的藍綠大豬,並將藍綠兩色的小豬撲滿踩扁,排成踩英文與朱立倫都使用的環形識別標誌,聲言「揭穿右派假進步,左翼奮起要真權」,批判過去「綠八年、藍八年」,對人民所需的政策沒有進步,只是「團結政商、點亮財團」。

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藍綠色大圈圈,由踩扁的小豬撲滿組成。(攝影:孫窮理)

總統大選還剩下一個多月,多年以來,一直強調藍綠都是「右派政黨」,號召左翼政治力量的秋鬥,今年以民進黨中央黨部作為集結終點,引起「打綠重於打藍」的質疑,秋鬥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現在選舉的態勢已經很清楚,國民黨做得那麼差,已無繼續執政的可能,民進黨挾社運這些年來,對國民黨批判,即將取得政權,但是對群眾所面對的問題,卻看不出解決的可能,因此,今年遊行的重點,已經朝向這個未來的執政者,而非即將下台的國民黨。

如果從1988年「二法一案」大遊行算起,今年是第27年秋鬥,而2009年,新的「秋鬥平台」從原來的主辦勞團「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手上接下,轉為多元的形式,「秋鬥再起(當時已停辦4年)」至今也已經第7年(參考),而2012年,已「人民左轉」作為號召,2013持續「向左(參考)」,2014「左翼集結(參考)」,今年,隨著國民黨在不同領域社運衝撞下,搖搖欲墜,除了持續「左轉」的呼喚外,也舉出「揭穿右派假進步」的旗幟,對與國民黨同為「右派」的民進黨,進行強烈的批判。

在教育,教育部與私校合謀,壓低教師待遇、不承認助理的受雇身份、放任各校走向「高學費」;在勞工,放任非典勞動、繼續由血汗外勞承擔的長照政策,放爛公共服務;在土地,是財團炒作下的都更、土地徵收、農地政策;在性別,則是只談「同性婚姻」,卻持續對弱勢群體打壓。在遊行過程中,四個議題的代表性團體,分別闡述受到目前政策的壓迫,而這些,的確在藍綠兩大黨的表現上,並無二致。

而就在秋鬥遊行的同時,貨貿協議的談判也進入第二天,目前民進黨對於「反貨貿」的態度,顯得越來越保守,只是回應「忙著選舉、研判不會那麼快過」,或者也只是要求「儘速通過監督機制」,對兩岸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無態度,被批評為「放水」(參考),陳秀蓮說,貨貿談判的結果,只是圖利資本密集的產業,卻犧牲勞力密集產業,讓勞工陷入低薪與更不穩定就業,而在擁抱自由貿易的態度上,藍綠也是相同的。

今天的秋鬥遊行,道具琳瑯滿目,出發時,由巨大的紙紮「藍綠豬」前導,隊伍踩過象徵國民黨的巨型藍白拖,在教育部前,捏爆氣球,到了民進黨中央黨部,還有數百隻藍綠小豬撲滿;2012年,在聲援華隆、榮電及關廠工人、訴求墊償基金及於退休金的行動(參考)中,秋鬥重要的發起人非典勞動工作室的林子文因焚燒冥紙,而遭起訴、判刑,並且入獄服刑50天,而今天焚燒藍綠豬時,警方未再出面強力阻止,僅以擴音器要求群眾儘速撲滅火勢。

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焚燒藍綠豬,左邊蹲下引火者為林子文。(攝影:孫窮理)

藍綠的小豬撲滿。(攝影:孫窮理)

教育部前捏爆氣球。(攝影:孫窮理)

外勞組成的鼓隊,敲擊水桶,訴求滿對血汗長照。(攝影:孫窮理)

秋鬥持續訴求「左轉」。(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