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開發趕進度 明開聽證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明天(4/13)是社子島安置計畫聽證會,這是一場「提早半年」的聽證會。去年(2018)社子島開發案通過都市計畫,附帶決議須於區段徵收審議前辦理安置聽證,12月,福安里、富州里兩里里長收到的公文上,清楚表示將於今年(2019)5月預備聽證,10月正式聽證,不料今年剛過完年,就收到市府訊息,聽證將提早半年於明日舉辦,居民質疑市長柯文哲只想跑程序、弄政績,根本不想認真傾聽居民的想法。

依市府去年12月公文之時程,今年5月辦理預備聽證,10月正式聽證。(資料來源:富州里辦公室)

在去年12月里長收到的公文上,規劃今年2月11至22日進行預備聽證通知作業,3月進行預備聽證公告,4月審查利害關係人、彙整民眾陳述意見,統整預備聽證發言、人數,並視人數調整場次。5月辦理預備聽證會議、釐清爭點,6、7月開始進行正式聽證通知與預告,8月彙整意見、統計聽證發言及出席人數,10月舉辦正式聽證。

但到了年後,居民收到通知,才驚覺聽證提早了半年,預備聽證也取消了。市府公告3月4日、5日在士林區公所開兩場聽證說明會,3月16日選出25位發言代表,4月13日舉行正式聽證。居民抗議說明會太少、地點不在社子、25人無法傳達上萬人心聲,且為何聽證提前、預備聽證又不見了,市府後來才在社子多召開幾場說明會,但聽證會時程卻仍維持4月13日,至於25位代表之外的居民,市府表示可用書面表示意見,亦會納入會議紀錄。

「這在搞什麼我不懂」,社子島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說,不知道柯文哲是不是為了政績,一直在趕,也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他曾跟柯文哲說,要慢慢來,以後工程才會順利,不然開工後每天都有人抗議,但柯文哲卻完全不接受別人意見,只在乎趕政績,不管會不會害了弱勢的人。

土開總隊副總隊長范乾峯說,預備聽證不是聽證必要程序,預備聽證就是爭點整理,但社子島自柯文哲上台後,已辦過各式戶外開講、說明會、座談會,居民都會提到安置的問題,因聽證爭點明確,才法預備聽證程序省略。至於聽證時程提前,他說,市府對聽證的設定是沒有底線,不一定只辦一場,先跑過一次聽證程序,才能先收集大家對拆遷安置的意見,並進行初步修改,之後若有需要可以再開。

富州里里長陳惠民整理交至里長辦公室的聽證書面意見,幫忘記寫上日期的里民填寫日期。(攝影:梁家瑋)

社子島接近開發,島上許多地方都掛上土地買妙的布條。(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