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成案門檻達標 核能減煤、重啟核四公投提案送件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黃士修呼籲中選會勿惡意刁難。(攝影:梁家瑋)

以核養綠公投去年(2018)11月過關,核能流言終結者續推二部曲,今天(3/4),宣佈核能減煤、重啟核四兩公投案都已收到超過4千份連署書,於下午送件中選會;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呼籲,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準主委李進勇切勿惡意刁難此兩項公投案,此次公投提案絕對符合一案一事項、可了解其真義,勸中選會讓公投提案,核終會努力讓他成案,最後由全民一起選擇台灣未來。

今天的兩案,分別是黃士修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核能減煤」公投則由醫學物理學會理事廖彥朋領銜,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包含究責機制之核能減煤專法,使2030年以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 重啟核四公投去年已有超過20萬份連署書,核終從中抽出4千張整理造冊,核能減煤公投則是兩週內搜集到超過5千份連署書。

廖彥朋指出,會訂核能減煤公投主因是核能穩定度與燃煤接近,但沒有空污、碳排的問題,希望核能跟燃煤一樣,就是希望燃煤造成的污染可減少一半,公投通過後至2030年有10年時間,技術上絕對做得到逐漸讓燃煤比例下降,使燃煤、發電達到相同發電比例。

黃士修說,核能減煤公投的主文,只表明核能發電比例不低於燃煤發電,政府要用多少燃煤,決定要有多少核能,若真能燃煤歸零,他也會接受核能歸零,關鍵在政府要有具體的路徑。他說,此提案將核能擺在其次,因全民最迫切需求是減煤減碳,到時候反對的應該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瘋狂的燃煤擁護者,另一種就是包著反核團體外衣的民進黨打手。

至於重啟核四公投,黃士修說,核四爭議30年已變成一個政治圖騰,民進黨政府一再對外說核四重啟要N+6至7年,但這個N可能是負的,政黨輪替前他曾拜訪過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蔡春鴻說確實要6年,但這6年是考量到政治因素,因公投通過後光是政治上的爭議就要3到4年。

黃士修說,根據他多方查證的結果,若沒有政治干預,核四1號機只要2至3年,2014年封存前1號機已完成試運轉測試,只剩下啟動測試,啟封後零件裝回、必要部分重做試運轉測試約需1年,第2年進行啟動測試,第2年中間就可部分供電,等啟動測試走完,第3年就可全功率供電。

至於2號機的部分,黃士修指出,2號機尚未完全完成,且有部分組件拆至1號機、其他核電廠,這部分需重新叫料,但若1號機能順利商轉,有相關經驗後2號機啟動測試應可較快完成,預計2號機比1號機晚1、2年就可商轉。

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核四有要與原廠重新談判、儀控系統部分零件已停產等問題,黃士修回應,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停工、復工核四,動到的違約、修約比現在還要龐大,當時可以為何現在不行? 他說,儀控系統組件停產更是個謠言,台灣使用核能40年,核一至核三都可從類比改換為數位,核四本就數位設計,怎麼可能有無法更換儀控組件的問題,經濟部不要騙大家沒做過生意。

關於核廢料的問題,廖彥朋指出,核廢料就是放在原廠區,等待未來燃料再生技術的發展,台灣沒有立即處理高階核廢的需求,蘭嶼的核廢料也應運回原廠區。黃士修說,核廢料遷出蘭嶼公投目前仍與部落族人溝通中,預計兩年內一定提出,到時會由達悟族人領銜。 

針對外界對「以核養綠」卻沒有發展「綠電」的質疑,黃士修表示,以核養綠的綠是生態環保的綠,目前政府在廢核的前提下,大規模、大躍進的開發再生能源、天然氣,包括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破壞藻礁,太陽光電破壞埤塘、濕地、棲地等,綠電只是促成生態環保的手段,手段不能反過來破壞環保生態這個目的;廖彥朋說,綠就是友善環境,再生能源只是增加綠色環境的手段之一,但當再生能源實際上已在破壞環境時,他還能不能算綠能也是必須質疑的。

關於「以核養綠」二部曲公投,請參閱「以核養綠再進擊」系列:

以核養綠再進擊

以核養綠再進擊》「二部曲」下的2030年核電算數題

以核養綠再進擊》黃士修 直球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