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後TPP・合戰》孟晚舟事件 美劍指華為 倒打中國伊朗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整理報導

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的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華為被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法院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並涉嫌欺詐位於美國的跨國銀行,隱瞞華為與伊朗的商業往來,使銀行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為華為與伊朗的交易進行結算。

孟晚舟被逮捕的時間敏感,川普與習近平剛達成協議,暫停美中一系列的貿易戰,加上美國與英、紐、澳、日等國的政府與大型電信商,近期紛紛以國安風險為由,宣布停止或暫停採購華為產品,或禁止華為參與5G基礎建設競標,使得這起事件被視為美中政治角力的一環而備受矚目。目前,加拿大法院已裁定孟晚舟以加幣1,000萬元交保,等待美國方面提出進一步的引渡請求。

孟晚舟為什麼被逮捕?

孟晚舟被逮捕的理由是因華為公司涉嫌透過設在香港的公司星通(Skycom)販售設備給伊朗,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令,而此交易透過位於美國的跨國金融機構結算,因此涉嫌欺詐美國銀行,使其為違反制裁令的商業活動提供服務。依據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美國的銀行為違反制裁令的交易活動提供服務,可面臨巨額的罰款以及吊銷執照等懲罰,涉入活動的當事人也可面臨刑事懲罰。

2013年時路透社曾發布一篇調查報導,稱華為透過星通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曾於2010年販賣美國電腦製造商惠普(HP)制造的設備給伊朗的電信公司,其證據是星通的報價文件上印有「華為機密」與華為的商標,其他還包括曾於伊朗工作的匿名前電信業經理受訪稱星通於伊朗當地的辦公室員工配戴華為員工證、使用華為名片,以及星通管理層擁有華為電子郵件地址等。而孟晚舟在2008年至2009年間曾任星通董事,因此被認為有涉入這些交易的嫌疑。

當時華為否認其與星通有母子公司的關係,表示星通僅是其商業夥伴,而華為與孟晚舟後續一系列否認路透社報導的說法,在本次的事件中也被視為其欺詐銀行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