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深澳換三接? 政院帶風向 環團:不存在條件或交換問題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孫窮理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10/5)到行政院提出申覆,要求官方環委在10/8的環評大會迴避「三接」的議題。(攝影:王子豪)

環保署環評大會兩度流會,下週一(10/8)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又將再戰,今天(10/5)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力保「三接」過關,表示可重新評估深澳電廠案(參考),直接挑起「三接」與「深澳電廠」的矛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則認為「三接」有多種替代方案,與深澳電廠間並不存在「條件」或「交換」等問題(參考),強調「停建深澳無需犧牲藻礁」;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今天並公佈將於11月3號,在台北舉行「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同時反對「三接」與「深澳電廠」。

藻礁與三接請看這三篇

環評大會前,環團動作不斷,今天上午藻礁聯盟、健康空氣聯盟及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分別召開記者會,藻礁聯盟批判環保署違背「一個月開兩次環評大會」慣例,在9/26、10/3連續開會流會後,緊接著又要在8號再開會,13天內連開3次環評大會,強過「三接」,聯盟曾於3號向環保署遞狀,要求官方環委迴避,隨即遭到駁回,今天則再向行政院遞交申覆狀。

深澳自救會表示,將會針對311位北北基市長、市議員參選人寄出「反深澳電廠承諾書」,並在10號公佈結果,綠色和平表示,2025年時,北部的供電缺將從現在的570MW縮小為171MW,興建深澳電廠花費1,000億,拿去做太陽能板,可促成1,667MW的裝置容量,更在尖峰時供電333MW,彌補北部的171MW供電缺口。

對於環團來說,確定「核電」不是能源的選項後,首先挑戰的發電方式,就是「燃煤」,而為了達成2025年「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能源配比,因此反對(如深澳電廠)新增燃煤發電的設備,至於燃氣設備,則應選擇對環境(如藻礁)衝擊最小的方案,綠盟強調,台北港、林口港、浮式站體或其他更多元的組合,取代「三接」的替選方案,眾多學者都認為技術上可行的,但因中油的刻意排除,浪費了許多評估的時間。

面對行政院操作「三接」與「深澳電廠」對立的議題,健康空氣聯盟表示,決定將串聯二方力量,於年底縣市長大選(11/24)前20天的11月3號,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發起「救藻礁反深澳」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