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桃機工安三死 勞團要政府負責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天(8/24)工傷協會、華航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先後到交通部、勞動部,要求政府公開桃機工安事件調查報告,並改革勞檢制度、公共工程投標制度等具體作為。(攝影:侯百千)

8月21日,桃園機場在施行滑行道工程時,發生因挖管過程土石崩塌,造成3名工人死亡的意外,今日(8/24)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華航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先後到交通部、勞動部,要求公開桃機工安事件調查報告,並改革勞檢、公共工程投標制度等,勞團指出此工安事件是由於政府的公共工程,負責發包的事業單位交通部,應負起責任。

勞動部職安署營造科長張志銘表示,目前全案尚在調查中,要等報告出爐後才能釐清責任歸屬;交通部桃園機場工程處處長林文楨則回應,會將意見供之後再提案討論,若有可行性就會採納。

華航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說,政府近年來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號稱會帶來繁榮,但成果還沒拿到就先讓3名勞工殉命,相當不值﹔他批評,今年3月勞動部長許銘春大陣仗到桃園機場帶隊勞檢,卻不到半年就發生如此嚴重的工安意外,要部長「別再作秀」,落實勞檢工作,才能拿出具體作為保障勞工生命安全。

華航工會認為,事業單位交通部是否應負起連帶賠償責任(《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31條)?勞工又是否可以申請國賠?勞動部應立刻釐清責任歸屬,以保障勞工權益;另一方面也應立刻再次勞檢桃園機場所有公共工程,並公布調查報告與所有廠商違法與改善之情形,實際保障勞工生命安全。

工傷協會劉念雲則指出,這次發生意外的負責工程的下游廠商泛亞工程,過去就曾有發生重大職災事件的前科,近5年來更有高達13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1次違反《勞基法》的紀錄,卻能屢屢突破困境,再三得標公共工程,因此強烈懷疑其得標過程中有瑕疵。

林文楨說,以泛亞的案例來說,在得標過程中,已有根據相關規定,針對其過去違法紀錄進行「扣分」,但泛亞在扣過分後,依然符合相關規定為「最高分」,因此得標,未來也會針對此事再進行檢討,至於其他意見也會帶回提案,若有可行性就會研議採納。

劉念雲表示,這樣的工安累犯政府應該設計「勞安黑名單」,限制不良廠商承包政府工程;另外,應研擬制度,將公共工程款10%作為「職業安全衛生基金」,直接給付賠償發生職災的勞工,並在桃園機場設立「工殤碑」,緬懷曾為政府建設犧牲的勞工;,希望可以藉由工人參政去提升工人權益;

然而對比平常的抗爭場合,今天不同的是,帶著濃濃的「選舉味」;劉念雲在工傷協會的推派下,代表「左翼聯盟」參選桃園市市議員,朱梅雪也代表「華航企業工會」角逐桃園市市長;此外,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左翼聯盟」黃德北,與「人民民主黨」的王芝安,也穿著競選背心到場。

劉念雲解釋,像桃機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前工傷協會本來就會著手行動;不過今天的確是以「候選人」的身份出席;他說,過去不斷訴求,但不被採納,讓他體認到「只是一直抗議太消極了」,希望藉由「工人參政」來改變目前政治生態、勞工權益。

勞動部職安署營造科長張志銘(左)出面,表示目前全案尚在調查中,要等報告出爐後才能釐清責任歸屬。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