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收實習生 打壓工會 空服員要蔡英文管好華航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華航空服員林馨怡表示,自己因為主持記者會被記一大過兩小過,現在每次記者會前,都害怕的睡不著。(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華航首次引進「產學合作」,讓「實習空服員」上機,使得工會擔心低薪勞動力引進後,衝擊到正職空服員的工作及勞動條件,參見報導:〈「空服實習生」來了 工會:那飛安怎麼辦?〉、〈憂實習生衝擊工作 空服員工會上行政院

關於《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請參見〈實習生也有「學習型」? 教育部草案再助長低薪勞動力

華航計劃推行「空服員實習生」,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自5月底至民航局抗議,至今工會仍不知民航局審華航計劃的結果,華航卻早已招募且訓練實習空服員,並預計在9月讓實習空服員上機。工會今日(8/7)到總統府陳情,認為逕自推行實習生計畫是程序不正義,且會造成飛安疑慮,並造成低薪問題。工會指出,民進黨上台後,華航打壓工會的行為日益嚴重,要求總統蔡英文履行改革華航的承諾。

工會表示,實習空服員適用的《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仍未通過,質疑華航提出的計畫對學生的保障不足,並對計畫尚未通過,華航便開始招收、訓練實習生、9月上機,擔心民航局只是在跑程序。工會認為經驗不足的實習生不只會造成原有人力的負擔,同時影響飛安。同時,實習生支領的「獎學金」僅有正職空服員的3分之1左右,不只是剝削實習生,更會衝擊到正職人員的薪資水平。對此工會要求「加1補1」,即每個航班僅能有1名實習生,且若有實習生,便須另加一名正職空服員。

工會也指控,空服員罷工後,公司秋後算帳。工會表示,目前有多名工會成員因為參與工會活動或發言而被公司懲處。其中多案都已被勞動部裁決委員會判定為公司的不當打壓,華航卻皆以提出行政訴訟不願認錯而不撤銷懲處。工會最後也呼籲,空服員每年皆在爭取的「天災假」應盡速立法,而非每次都落於勞工與雇主間的角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