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憂實習生衝擊工作 空服員工會上行政院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來到行政院,要求其針對「實習空服制度」召開跨部門會議,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參議汪志豪(右)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是「第一次聽到」,要回去呈報上級,之後再研議可能性。

前情提要

華航首次引進「產學合作」,讓「實習空服員」上機,使得工會擔心低薪勞動力引進後,衝擊到正職空服員的工作及勞動條件,參見報導:〈「空服實習生」來了 工會:那飛安怎麼辦?

華航「實習空服員」計劃可能在今(2018)年9月上線,今(6/8)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行政院,要求召開跨部門會議,並開放工會參與,共同討論出配套措施;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參議汪志豪出面接受陳情,表示這個議題是「第一次聽到」,對該議題並不清楚,要回去呈報上級,之後再研議可能性。

今年試行階段,華航將招收24名「實習空服員」,未來將通過與正職空服員完全相同訓練及考核,並在監督下進行實習,華航認為,相比現階段3,000餘名空服員,比例極低,不會影響飛安。空職工祕書長鄭雅菱認為,今年24名試行,難保明年就是240名,關鍵是只要此制度一開,資方就能大量減少人力成本,用更便宜的實習空服員取代正職空服員,導致原本正職空服員的飛時下降,降低薪資水平。

這些「實習空服員」,會不會成為低薪的「替代勞動力」?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的回答很清楚;他說,民航局不在乎「空服員是實習還是正職」,只要其符合標準,通過安全訓練與考核,且每次班機符合基本安全人力,就會允許上機,至於工會要求的「參與審查」,林俊良也僅以審查依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誰審都一樣,仍拒絕工會參與。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民航局的說法就是宣布將允許華航通過實習計畫,並允許其下修正職空服員人力標準,讓未來空服員整體產業的服務品質、薪水下降,幾乎是可以預見的趨勢。鄭雅菱強調,政府開放實習空服員,若沒有替代人力的配套措施,就是在配合財團節省人力,造成低薪的推手,對整體空服產業更是嚴重的打擊。

華航今年的「實習空服制度」計畫,式國內首次將「產學合作」應用在空服員上,向大專院校召聘實習生,若計畫順利通過,24名實習空服員在7月開始培訓,通過6到8周飛安訓練以及考試後,在9月份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