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宏達電股東會 菲移工場外爭膳宿費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日(26)上午,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移工團體,與十多名菲律賓籍移工到HTC宏達電股東會場外抗議。(攝影:侯百千)

今日(26)上午,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移工團體,與十多名菲律賓籍移工到宏達電股東會場外抗議,指出宏達電違反勞動契約,向移工額外收取膳宿費與代扣餐費,甚至還有偽造文書的嫌疑;團體要求宏達電說明,並退還違法收取的費用,宏達電法務副總劉曉蘋出面接受陳情,但僅表示會「代為轉達」,並未回應質疑就匆匆離場。

協會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宏達電涉嫌與仲介合謀,在與移工所簽訂的勞動契約外加上附加條款(工資切結書),對每名移工每月額外收取2,500元膳宿費,且經移工舉發,還發現有偽造移工簽名的情形;若以宏達電有上千名移工,每名移工3年合約算來,汪英達認為,資方至少多收取了近9,000萬元的住宿、餐飲費。

汪英達指出,移工膳宿費規定自來源國勞動契約,以及雇主在入國前和移工簽署的「工資切結書」,但由於菲律賓政府在勞動契約中要求台灣雇主應免費提供食宿免費,而根據勞動部函釋(參考),當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內容不一致時,應以較有利於外國人之約定為據,所以宏達電應退還過去收取的膳宿費,並針對偽造文書的情形作出說明。

汪英達指出,根據勞動部函釋,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內容不一致時,應以較有利於外國人之約定為據,所以宏達電應退還過去收取的膳宿費,並針對偽造文書的情形作出說明。(攝影:侯百千)

汪英達說,宏達電在今年(2018)對移工動作頻頻,除了膳宿費爭議外,公司還以管理宿舍為由,沒收移工私人電器物品,並在今年2月,向移工表達「今年將裁員」的消息,要求移工簽下自願離職書,至少有數百名移工已遭到逼退;因此他們要求宏達電除了退還違法、違反勞動契約收取的膳宿費和代扣餐費外,還應立即退還移工被沒收的私產,並向移工誠實告知公司計劃,若真的迫不得已要裁員,也至少應提供想留在台灣的移工,在轉換期間的免費膳宿。

對於移工的質疑,宏達電於稍晚透過媒體回應(參考),表示公司目前沒有私下與移工協商終止合約,其他行為也都一切合法,若有疑義可透過司法途徑解決;汪英達說,過去數月,他們已與資方在桃園市勞工局進行過兩次調解,但資方仍是不斷將責任推給仲介,不願正視問題,目前他們已向勞工局申請第三次調解,不排除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

宏達電法務副總劉曉蘋(右)出面接受陳情,但僅表示會「代為轉達」,並未回應質疑就匆匆離場。(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