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第一個工會 第一次上街頭 家務移工要「七休一」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上百位家務移工,今(6/10)到勞動部前陳情。(攝影:侯百千)

第一個由家務移工組成的工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今(6/10)天在6/16「國際家務勞動者日」前,到勞動部要求「七休一」的權利;工會的成員,主要是菲律賓、印尼籍家務移工,今天是他們第一次上街抗爭,不過勞動部對他們的訴求,也僅以移工契約都有「每7天應給1天休假」約定,若僱主不履約,可撥打「1955勞工專線」申訴回應,也引起工會的不滿。

「家職工」截至今已有1千多名會員,黃姿華說,菲律賓籍家務移工Jasmin Bonang於2014年開始籌備,在全台四處奔走組織移工會員,並結合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的青年幹部,在2016年於桃園立案登記為合法工會。Jasmin Bonang表示,因為現在僅有部分家務移工能在週日休息,相約抗爭有其困難,所以1個月前他們原先僅透過書面資料向勞動部陳情,希望政府能在家務勞動者日的前一個週日,抽空與工會成員面對面協商,一起設法改善制度,沒想到勞動部兩天前卻以「公家機關週日休息」為由拒絕工會,讓他們感到非常諷刺,因此決議集體上街。

不過週日還來上班的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陳暉江的回應,卻沒有讓工會感到滿意,認為其是在迴避問題,表示過去就是申訴後屢屢無效,才會前來陳情;工會台籍的理事黃姿華批評,勞動部的回應沒有誠意要解決問題,來到勞動部也並非希望勞動部「法外開恩」,僅是要求政府保障移工本來就有的權利,讓移工能依照勞動契約,每週休滿一次完整24小時的假日,並研擬辦法減輕雇主負擔。

黃姿華也指出,在許多仲介的操作下,移工的薪資結構普遍被調整為「加班費抵休假」,造成家務移工「休假是例外,加班為常態」,許多移工就算能休假,也是僅能休息8到12小時,甚至被扣掉一整天的加班費「休息休不夠,又沒加班費」;黃姿華說,工會之後將規劃行動,按照勞動部建議「集體撥打1955」,直到家務移工權益改善前不會停止抗爭。

工會成員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陳暉江(左)陳情。(攝影:侯百千)

 

聘用家務移工的雇主南光遠表示,許多雇主根本就不懂移工有何勞動權益,政府應協助宣導,而政府也應開放所有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而不是把重擔就此丟給家屬,讓家屬再回頭壓迫移工,弱弱相殘。(攝影:侯百千)

工會高喊「我是人,我要休假」口號,並表演行動劇與歌曲,表達家務移工的處境。(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