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深澳電廠環差確認 能源局能源配比報告挨轟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深澳今確認通過環差,環團憂心將對空污造成嚴重影響

今天(5/9)環保署環評大會,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就3月14日通過「環差」的深澳電廠,進行相關爭議的報告,報告後大會確認通過環差,待會議記錄確認後環保署會發出正式行政公文;但會議上亦決議,台電應於2019年12月31日以前,於深澳灣防波提設置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

深澳電廠環差與原案的重大變更,就是將卸煤碼頭從原本的蕃子澳灣移到深澳灣,並將在深澳灣中築堤,由於深澳灣屬「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由新北市政府主管,能否在保育區築堤,曾引起環保署副署長與新北市政府間的口水戰。

前情提要

深澳電廠環差,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詹順貴關鍵贊成票 深澳電廠闖過環評

關於「環差」、「環現差」的差異,及本案更多細節也請參考:〈詹順貴內心的小劇場〉。

環評會議要求台電提出的調查報告,包含堤防及溫排水排放口一年四季海域生態調查作業,若調查結果涉及直徑一公尺以上團塊珊瑚需移植者,應詳述每季監測結果及移植計畫,並研擬防波提友善生態環境作法,降低溫排水對生態影響程度,以及呈現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評估資料。

環保署綜合計畫科長溫育勇表示,調查報告書送審同樣需經專案小組、環評大會,依《環評法》第18條,若環評委員覺得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時,可要求開發單位限期提出因應對策。

今日環差確認通過後,台電已可對電廠主體進行規劃、興建;台電表示,後續會招標顧問公司,並與顧問公司討論後續規劃、招標,希望主設備的標案能在2020年決標。

深澳電廠環差通過時,附帶決議經濟部報告至2025年能源逐年配比,及深澳電廠的興建必要性,能源局今日由副局長李君禮報告相關規劃,他說,燃煤電廠佔比將由2018年的44%下降,至2025年降至29%,核能則在2025年上半年尚有1%發電配比,待2025年3月核三廠2號機除役,將降至0%,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關於深澳電廠的開發必要性,李君禮則再次強調,需思考能源多元及分散,並同時兼顧考慮區域公平及穩定供電。

但能源局的報告並未能說服環評委員,環委李公哲及李克聰都提出質疑;李公哲批評,能源局的報告中,深澳電廠的定位和必要性幾乎沒有討論到,根本沒有環委要的答案,且深澳跟政策目標的關聯性論述也幾乎沒有。

環委鄭明修說,台灣至2025仍有許多電廠將興建,深澳120萬瓩的發電量,有機會透過調升其他地方設施的裝置容量達成,深澳應不是唯一選項。他批評,未來深澳灣若興建兩個堤防,一定會造成生態改變,但台電什麼調查都沒做,溫排水的影響也沒有好好調查。

支持、反對深澳電廠設置的瑞芳居民今日亦各自動員參與,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龍山里里長陳志強表示,目前瑞芳區34位里長中,已有20位表態反對深澳電廠,自救會也已收到1209份連署書,反對興建深澳電廠,未來自救會將提訴願。

支持方則強調,要蓋深澳電廠才能促進地方發展、增加就業,瑞濱里民黃必信說,台電已承諾,若有工作機會將優先給當地年輕人,且未來也將每年撥兩千萬回饋金給當地,帶動地方發展。

龍山里里長陳志強表達瑞芳居民反對心聲

支持方則強調深澳電廠可促進地方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