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聲援韓Hydis工人 台灣六聲援者一審無罪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2015年Hydis來台時間軸

2015年韓國Hydis工人來台陳情,台灣聲援者6人被依《集會遊行法》、《刑法》妨害公務等起訴。今日(4/26)一審宣判,6人一審均無罪。

三年前韓國Hydis關廠,工人在韓國進行抗爭之餘,也多次來台,向Hydis母公司永豐餘集團陳情。Hydis工人多次來台期間,一些關注此案的台灣團體也在台聲援,並給予在地協助。

期間,工人在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家門前守候,希望能向母公司大老闆當面陳情,遭到起訴的6名台灣聲援者分別來自4個案子:

6月2日在警方以《廢棄物清理法》強勢清場時,2名聲援者欲收回冰桶、鍋具,被以「妨害公務」逮捕;同日,部份工人前往總統府陳情,陪同的1名台灣「工鬥」成員被依《集遊法》首謀起訴。

6月9日,8名Hydis工人被警方以蛇籠圍捕,現場畫面與訊息透過網路社群傳播,許多民眾認為警方執法無據、手段過當,群聚在中正一分局要求釋放韓國工人。Hydis工人在隔日被火速遣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名成員則被認為是中正一分局聚眾的首謀追訴。

6月12日,Hydis工人李尚彥持股東會委託書,前往參加永豐金股東會,在門口被警方阻擋並違法逮捕。當時現場1名台灣民眾欲保護韓國工人,亦被警方逮捕,事後被依「妨害公務」起訴。

台北地方法院今日一審宣判,6人皆無罪。

對於判決結果,聲援團體表示這個勝訴不是勝利,並沒有解決政府對韓國工人不合理的逮捕、遣返、限制入境的問題;更突顯了警方濫用各種法律,包括《集遊法》、《刑法》妨害公務、《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廢棄物清理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等,打壓社會運動與集會遊行的惡行。

除了8名被遣返的hydis工人以外,移民署列了一張幾十人的「黑名單」。台權會王曦批評,這是黑箱作業出來的黑名單,移民署應該立即解除對Hydis工人的禁止入國處分。最後被告與聲援團體呼籲檢方不要浪費司法資源,莫再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