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協議價購開始 自救會控南市府、鐵工局「威逼誘騙」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今赴行政院前抗議。(攝影:侯百千)

台南鐵路東移案,台南市北區、東區在本週進入「協議價購」階段;今天(3/30)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指控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與台南市府以「詐欺、威脅」等手段,讓居民變成「同意徵收戶」。自救會指出,今(2018)年1月起,鐵工局在「協議價購」程序尚未啟動前,就以查估、搜集意見等理由,讓居民簽下空白意見單,之後再以其為憑據認定居民同意拆除房屋;另台南市府也在今年3月,要居民限期登記安置宅,否則將剝奪其補償金等權利,變相脅迫居民同意拆遷。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批評,政府以各種方式讓居民變成「同意拆遷戶」,目的就是為分化居民,並遂行強徵強拆之目的,目前已知有至少5名居民被鐵工局「誘騙」,同意查估,並進一步留下同意拆除的意見書。陳致曉說,官員已跟居民口頭表示,最快6月就要拆除,等於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強迫變成「同意徵收戶」,即將面臨強拆。

住在北區的居民梁先生說,今年1月時,鐵工局官員到家裡進行查估,並要求寫下意見書,他向官員表示不知怎麼寫之後,官員就拿出空白紙張,要求其在底下簽名,並表示「剩下的他們會處理」,沒想到幾天之後卻收到補償價格表,南市府官員還以口頭告知表示,他之前不但同意被查估,也同意房屋被拆除。

另外,陳致曉指出,市府也透過逼迫居民進行「安置宅」的登記,來達成增加同意徵收戶的目的;陳致曉解釋,南鐵東移「安置宅」過戶的前提是購買者「同意土地被徵收、且原屋已拆除」,但目前北區、東區居民的土地目前尚在「協議價購」的階段,尚未進入土地徵收的審查程序,所以既不能強徵,也不需拆屋,並不符合「購買者同意土地被徵收,且原屋已拆除」的條件。

前情提要

台南鐵路地下化,仁德段的土地徵收,於去年(2017)9月22日進入內政部審議程序,並於去年11月8日通過(會議記錄)。〈仁德段土審 南鐵東移進入新篇章

陳致曉說,市府再三催促居民登記「安置宅」,甚至在3月16日,以公文通知居民,若在4月13號前沒有登記「安置宅」,就會喪失領取徵收補償金等權利,其目的就是為增加同意戶,而以變相脅迫的方式逼迫居民去登記「安置宅」,因為居民若因為擔心損失去進行登記,將會就此變成同意徵收戶。

陳致曉說,面對政府連番手段,意圖強徵,自救會不會放棄救濟,未來也將持續抗爭到底。在4月13日,就有關東區、北區都市計畫審議的行政訴訟即將開庭,除此之外,未來還有已經走完土徵審議的仁德區,在審議程序上的行政訴訟,而未來若東區、北區也進入土地徵收的審議,則將繼續新開戰場,「南鐵案仍有漫長抗爭路」,陳致曉說。

北區居民梁先生(右)表示,政府誘騙他簽下同意書。(攝影:侯百千)

位於未來台鐵「南台南站」旁的「照顧宅」。(攝影:孫窮理)

今年2月3號,南鐵照顧宅落成,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參觀。(照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新聞處)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