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院核重大建設 台知園區再闖都委會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新竹縣政府力推的竹北「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經過行政院再次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後,今天(9/4)再闖內政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進行第八次專案小組的審查,支持反對方也再度動員,於營建署前對陣,最後都委會決議「釐清重大建設範圍」、「比對不願被徵收地主土地區位,如無法由區段徵收中剔除需附理由」,並訂10月底前受理對徵收有異議者的陳情,台知園區的拉扯,未來還將在都委會中繼續。

台知園區開發案正反雙方再度在內政部營建前對峙,圖為支持方拿著圖片質疑計畫區內的農業活動。(攝影:孫窮理)

近年每次台知園區各種計畫審議會場外,正反雙方叫陣的場景又再度上演,贊成方所持立場,是認為地方需要建設繁榮,竹北愛鄉協會發言人萬德厚說,計畫區交通便利,有高鐵站的優勢,加上基礎建設完善,又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等產業聚落,具有雄厚的發展潛力;他指出,十幾年來,竹北人口翻倍成長,正需要都市計畫以及高質無污染的產業進駐,改善居民生活。

「如果種稻子可以長出黃金來,我也不願意徵收」萬德厚說,現在種一甲稻米,一個月只能賺到一萬塊,在計畫區內,已是違章鐵皮工廠林立,土地及水源遭到污染,根本種不出良質米,而台知園區計畫,不但現任新竹縣長邱鏡淳大力支持,過去跨藍綠的四任縣長陳進興、范振宗、林光華、鄭永金也都連署力挺,他質疑反對方的居民是藉反對在談條件,而台灣農村陣線的教授和學生則搞不清楚狀況。

反對開發案的植根協會秘書長林子凌則質疑周邊都市計畫,如高鐵特定區、台科大案、縣治三期的發展率都沒有達到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所要求的80%的水準,而附近像是與台知園區引進產業相近的台元科技園區,都還有閒置的空間,林子凌質疑中科四期徵收600餘公頃後,友達不進駐、苗栗大埔徵收百餘公頃後,群創也放棄,卻造成農民失去土地,甚至人命的損失,教訓歷歷在目。

而農陣陳平軒則質疑這個案子的程序,他說,今年四月,新竹縣長邱鏡淳放話說,如果中央不支持台知園區,明年的大選就要改支持蔡英文,三天之後,國家發展委員會就核定通過重大建設,這是中央與地方派系勾結,為了選舉利益考量不擇手段。

在今天都審會之後,台知園區的角力進入新階段,一方面,在整個計畫區447公頃中,有420公頃屬於「特定農業區」,為了達成《土徵條例》徵收要件,行政院勉強背書為「國家重大建設」的程序與範圍,將成為重要攻防焦點,另一方面,計畫區內不願意被徵收的地主,其土地如何保留、或從計畫中剔除,也會一一進入細部的攻防,而這個地方發動,具備「兩黨共識」的開發案,爭議恐也將延續到總統及立委大選之後。

台知園區重大建設認定的爭議

從台知園區前身的「璞玉計畫」由民進黨籍新竹縣長林光華提出到現在已經16年,2004年,游錫堃內閣時代將此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2011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未有法律明確程序與定義的「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被列為得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要件。

2013年12月,行政院指定經濟部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去年(2014)1月,在中央對這個計畫缺乏問題意識的狀況下,行政院表達重新再走核定重大建設程序的態度(相關報導),都委會決議行政院核定前,暫停審查(相關報導)。

到了今年(2015)4月17日,在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的「交辦」下,國發會以經濟部於2004年同意列為重大建設,其被指定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多次邀集相關機關完成審查認定報院」,而國發會「原則支持經濟部意見」。5月8日簡太郎發函內政部,「請照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意見辦理」。

行政院說照國發會審議意見辦理,但是國發會只是說原則支持經濟部意見,而經濟部是主管機關,這個由地方政府提出的開發案,讓中央政府買單,的程序是什麼?能否由主管機關決定?這一點固然引人非議,而另一點引起爭議的,是2004年,經濟部核定國家重大建設的範圍,只有447公頃中的142公頃(相關訊息),但是在國發會4月17號的函中,卻說「計畫範圍認定疑義,應請內政部逕依法令規定精神及程序,本於計畫整體性、可行性、必要性逕予審議確定」,又把球踢回了給內政部。

立法委員林淑芬舉新北市的台北港特定區、淡水新市鎮、新莊副都新…等都市計畫失敗例子,質疑台知園區成功的可能性,同一套話,在反對方說一遍,再到支持方說一遍,在支持方,話還沒有說完,就引起群眾的鼓譟抗議,認為「竹北不一樣」,支持方人員忙著安撫群眾。(攝影:孫窮理)正反雙方在營建署前,隔著警方的封鎖線對峙,一邊的白布條上寫著「支持都市計畫、改善生活環境」,一邊寫著「強搶農地、官逼民反」。(攝影:孫窮理)反對方的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在反方場地發言完後,正方竹北愛鄉協會發言人萬德厚隔著警方的封鎖線,對他破口大罵。(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