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展實力壓官員 反深井 美濃奪一勝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美濃國中「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會場外的布條。(攝影:孫窮理)

美濃鄉親擠滿美濃國中大禮堂,反深水井自救會質疑台水公司假造民意,水利署長賴建信(前排右四)盯著自救會拿出的「同意書」看,右二、三為台水公司人員。(攝影:孫窮理)

「我已經跟自來水公司再三地講,這8口井的計畫宣告終結」,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錘定音,現場近千美濃鄉親爆出如雷采聲;在「捍衛水資源」的戰役中,美濃人又贏了一場。

前情提要
8月17號,美濃鄉親動員7台遊覽車北上台中,要求台水公司停止鑿井:〈憂田水 反深井上台中 美濃夜行巴士再開動

這是8月27號下午,在美濃國中大禮堂,由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合辦的「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的場景;關心田水的美濃人擠滿了大禮堂,名為「論壇」,實際上是一個逼經濟部水利署和台灣自來水公司點頭的局;水利署長賴建信出席了,不過堅持鑿井的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依然沒有出現。

在現有美濃的14口200公尺深水井之外,再鑿8口深井,根據水利署和台水的說法,是為了大高雄地區的「民生用水」,水利署說,2016年,高雄地區的需水量,是每日153萬噸,而目前的供水能力,是每日141萬噸,一天缺12萬噸。到了2031(民120)年,估計需求會到每日171萬噸。

水利署列出了台南高雄水資源聯合運用、原有水井復抽(不包括8口新井)、降低漏水率,以及目前已核定的再生水廠計畫,屆時的供水能力,是148萬噸,也還有每日23萬噸的缺口,在極力說明「高雄地區蓄水設施不足」的條件下,水利署已經盡可能把「多元供水」這一個解方做好做滿,但仍然不夠。

這,可能是興建大型蓄水設施(美濃水庫、吉洋人工湖)的理由,也是鑿井的理由;不過,水利署備受質疑的地方,在「需求面」的評估。

「在後勁的五輕關廠,有每天30萬噸的水省下來」,但是水利署提出的需求卻未見減少,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質疑,這是為了工業用水的需求,未來政府還打算增加高耗能、高污染的工業,「搶走了我們的水,換來污染的空氣」,不僅如此,即將在8/29進行環評的「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就在離這裡直線距離不到5公里的地方」,水被搶走了,換來空氣污染和廢棄物,劉孝伸說「這是一條牛剝三層皮」。

若以台水公司第七區(高雄)處供應林園、大社石化工業區、楠梓、高雄加工出口區,還有中鋼的用水,水抽走了,是不是流向高污染的工廠?井水抽出來之後,進入大岡山淨水場,賴建信說,以目前的設備,的確沒有辦法把「民生用水」和「工業用水」區分開來,未來可能要透過管線改善、加裝智慧水表的方式,才能有所掌握,建立一套明確的「水帳」。

對於「搶水」的各種質疑,有的回應了,有的沒有回應,那重點「井鑿不鑿」的答案呢?主辦單位拿出一張「公民團體意見書」要大家在上面簽字,其中第二項就是「新井要停工、舊井要監督」,包括各社團代表和立委邱議瑩都在上面簽了字,台水公司的人把賴建信拉到一旁,耳語一番後,賴建信說,這是公民團體的意見,你們簽就好了,最後沒有簽名,只是把這些「公民意見」接了過去。

「公民意見書」上有寫有「新井要停工」的文字,水利署長賴建信(左)說這是「公民的意見」,你們簽就好。(攝影:孫窮理)

董事長郭俊銘不願出來面對民意,台水公司在「論壇」上未發言,第七區(高雄)管理處處長王明孝(右)坐在台下,聽到各種砲轟,顯得十分不自在。(攝影:孫窮理)

在始終沒有明確的答案下,最後邱議瑩拿起麥克風,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的身份,表示鑿井預算不可執行,直接宣布「計畫終結」;立委這麼說,水利署和台水公司的態度呢?會後,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賴建信表示,這不是水利署的權責,至於台水公司方面,發言人武經文勉強擠出「尊重立委決定」這一句話出來。

美濃人,算是再贏了一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