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五七遊行 全台受迫遷者集結 搶救黎明幼兒園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小朋友也參與保留黎明幼兒園的行動。(攝影:梁家瑋)

台中黎明幼兒園緩拆5月2日到期,今(5/7)頂著大太陽,全台各地的自救會、受迫遷者至台中市民廣場集結遊行,向台中市政府訴求幼兒園原地保留;幼兒園方強調,市府絕不如自己所稱的是個「中立第三方」,過去都市計畫、市地重劃計畫書的核定,都是市府責任,今市府應立即展開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以實際行動保留黎明幼兒園。

去年(2016)11月23日,台中市府、幼兒園與重劃會三方協議後,決議緩拆半年,但之後重劃會不承認此協議,今年(2017)2月3日幼兒園與重劃會於法院再次協調,正式確立緩拆3個月,期限至5月2日。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說,如今緩拆期限已過,今來此參與行動心裡也在憂慮,會不會像苗栗大埔事件,去台北陳情,房子就被拆掉了,但他今天站出來,不只為黎明幼兒園,而是不想要他的受害狀況,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發生,所以拼了老命,也要站出來,「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受害者」。

在行動進行間,台中市政府亦發出新聞稿,表示市府會「持續協助尋求共識」;長期協助幼兒園的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楊友仁批評,爭議過程中,台中市地政局不積極介入,地政局長張治祥更是說一套說一套,明明有可行方案,卻未實際協調重劃會與幼兒園進行換地協商。他說,幼兒園方已提出可行方案「黎明銀幼青營合創生態園區」,市長林佳龍應直接出面,展開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指出,黎明幼兒園爭議並非如市府所說,僅是私權爭議,此爭議涉及兩個重要制度,都市計畫及市地重劃計劃書的核定,這兩者都是由市府所核定,所以台中市政府脫離不了關係。

行動接近尾聲時,林金連與他兩個兒子林愷悅、林愷晨一起上台,林金連說,他對家人感到很抱歉,這個迫遷案讓家裡每個人都受到很大壓力,「對影響到我的家人,讓我的小孩沒辦法過安靜日子,讓他在大考的時候沒辦法安心參加考試,向我家人說聲對不起」。

林金連哽咽下台後,留林愷晨與林愷悅在台上,林愷悅說,「我爸沒有對不起我們,對不起我們的是這個政府跟不公的法律,這是我哥,我雖然佔盡很多鏡頭、版面,但是是我哥默默的一直在支持我爸,我做的只是多說幾句話;很多人都在默默努力,包括這一路走來,我二中的同學、老師們,謝謝你們」。

林金連向聲援者致謝。(攝影:梁家瑋)

遊行至台灣大道時,因警方不讓群眾走車道,遊行群眾只能在走上人行道。(攝影:梁家瑋)

樂生寶寶也來聲援黎明幼兒園。(攝影:梁家瑋)

楊友仁要求市府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攝影:梁家瑋)

林金連與兩個兒子一起上台。(攝影:梁家瑋)

行動合影。(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