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柯文哲華麗轉身 大巨蛋案未解 柯市府五月先斷老樹樹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昔日醫師柯文哲參與護樹,現市長柯文哲卻要斷老樹樹根。(攝影:侯百千)

大巨蛋案持續僵持中,但在日前卻傳出,北市府已通過遠雄的樹木移植計畫,準備在本(5)月對大巨蛋周遭老樹進行斷根,今年(2017)11月到明年(2018)1月進行移植。為此,護樹團體今日(5/2)前往北市府大門前抗議,除了要求市府立即指定光復南路數顆樹齡已達50歲的老樹為受保護樹木外,更批評市長柯文哲上任前曾參與護樹,但執政後卻態度驟變,成為財團砍樹的幫兇。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拿出市府內部的會議資料,資料顯示這次樹木移植計畫,是由遠雄向台北市體育署提出,最後卻由市長室派專員主持並進行。游藝批評,該決議過程中,市府從未與護樹團體討論,擅自就做出移樹的決定,完全違背柯文哲所說的「開放政府」,徹底的黑箱作業,讓人無法再信任。

在柯文哲尚未上任前,2014年4月起護樹團體即開始護樹運動,時為醫師的柯文哲也曾參與護樹行動。當時柯文哲表示,「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作一個生命體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 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

而時至今日,柯文哲卻成為護樹團體的質疑對象,對此,柯文哲於中午受媒體詢問時僅表示,「絕對不會亂砍樹,一切都按照SOP進行,斷根什麼的都照規定進行」。而當本社記者向體育署詢問更多細節時,體育署新聞室也僅表示,「由於柯文哲市長已經公開回應媒體,爲統一口徑,就不再回應相關訊息」;不願透漏更多樹木移植計畫的細節。

根據護樹團體得到的訊息,大巨蛋周遭的33顆行道樹將在今年5月到7月進行斷根作業,並在今年11月起開始移植,未來將移植到位於南港的流行音樂中心。遠雄聲稱,移樹工程的存活率應達百分之百。

游藝批評,就算遠雄宣稱將讓樹木百分之百存活,但斷根、移植作業就是會對樹木造成傷害,而其中的「必要性」何在? 他說,北市府與遠雄應早日給出答案,過程中若市府仍執意傷害樹木,護樹團體也會抗爭到底,「下次可不是喊喊口號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