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迫遷》同意戶今開拆 現場嚴重衝突 多名學生掛彩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大觀社區同意戶今開拆,現場持續衝突。(攝影:侯百千)

退輔會在今日(4/10)對板橋大觀社區進行第一波拆除作業。昨日(4/9)拆除機具就位,並陸續移除水電設備,警方今早便開始架起封鎖線,準備九點開始拆除已同意拆遷的點交戶,而自救會於昨晚舉辦晚會守夜至清晨,訴求退輔會在承諾不危及居民財產與安全前,不得進行拆除作業。

9點開始拆除時,自救會居民、聲援學生和警方發生衝突,四名聲援學生與一位居民被壓制上束帶,移至警備車上管束。12時40分,警方與聲援學生在巷內爆發衝突,起因是工程人員意圖拆除房屋時,同時要求清空周遭房屋,房屋內的學生與警方爆發衝突,優勢警力將學生手腳束帶綑綁,然後壓制在地,學生頭部、手腳明顯流血掛彩。受壓制的學生不斷哭喊「不要再壓了」、「我投降」,警方事後則表示「是因為學生不斷反抗」。

據了解,從早上到現在,共「保護管束」了12名學生,目前都在警備車上,聲援者已聯絡法扶律師處理。

目前大觀社區共有49戶未同意拆除、21戶同意拆除並已點交,今日退輔會預計拆除其中9間點交戶;而退輔會日前計畫更顯示,要在6月結束前夷平大觀社區所有房屋。

大觀居民林珈羽說,當地仍有許多居民居住,建築都是共牆結構,拆除工程將對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他不同意退輔會蠻橫的行為;林珈羽指出,退輔會急著拆除的行為,就是意圖蠶食鯨吞掉大觀社區,在目前還未有安置方案前,應求持續與居民協商。

由於同意拆除點交戶和不同意戶的房屋互相交錯,共用牆面,若動工很可能會造成損害,在今日現場拆除其中一間點交戶的作業中,就造成隔壁未同意戶居民林先生的房屋受損,明顯被開了一個大洞,讓林先生當場跳腳,在現場質問現場工程人員責任;林先生說,在開拆前他就不斷詢問現場警方、榮家與工程公司人員,若是傷害到他的房屋誰要負責?但現場沒人給他答案,僅是不斷踢皮球。

1978年即在大觀社區經營檳榔攤的居民黃世進表示,今天進行拆除作業的點交戶,僅相隔他兩戶,很擔心下一間就輪到他們,且今天施工時工程人員未經通知就直接斷電,也不知何時會復電,「生意怎麼做?」

退伍軍人、在當地居住近五十年的戚先生氣憤的表示,政府未曾給出安置方案,現在就直接動工,若房屋被破壞,屆時居民將無家可歸,政府應趕快想辦法,否則居民該怎麼辦?

(-更新時間-14:50)

下午2時許,退輔會今日預定拆除的房屋已拆除完畢,警方以「保護管束的原因已消滅」為由,將12名學生釋放,12名學生頭部、手腳都有不同程度的掛彩。

大觀社區同意戶今開拆。(攝影:侯百千)

居民、聲援學生灑冥紙抗議。(攝影:侯百千)

居民綁上的布條,希望退輔會不會拆大觀。(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同意戶今開拆,現場持續衝突。(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同意戶今開拆,現場持續衝突。(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同意戶今開拆,現場持續衝突。(攝影:侯百千)

至下午2時許,大觀社區今日預定拆除的房屋皆拆除完畢。(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