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HTC怎麼面對一例一休、基本工資調漲? 挪工時、降工資

電子業產業工會今在宏達電總部前召開記者會,控訴宏達電強迫員工簽署扣薪、規避加班費的同意書。(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一例一休」與基本工資調漲在今(2017)年1月1日上路,許多業者紛紛祭出因應措施,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今(1/9)在宏達電企業總部外召開記者會,指出宏達電近日要求員工簽署兩份同意書,一份要勞工同意公司可因業務需求,調移勞工的國定假日與休假日,另一份則是調整員工的底薪,但取消員工的「全勤津貼」,工會批評宏達電透過調移假日規避加班費,並強迫勞工接受違法的工資剋扣,宏達電應立即停止這兩份同意書的簽署;宏達電則回應,將取消假日調移同意書,員工在各放假日均能休假。

宏達電的薪資調整同意書。(提供: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

電子業產業工會秘書長蔣闊宇表示,宏達電的薪資調整同意書,表面上調漲員工底薪,但卻扣掉勞工的全勤獎金,全勤獎金屬於「經常性工資」,是工資的一部份,依《勞基法》規定,資方不能片面扣除,宏達電透過強迫員工簽署同意書,實質上是要違法剋扣勞工的工資。蔣闊宇也表示,在同意書中列舉的薪資項目,並不包含員工原有的「生產配合獎金」3600元,若簽署同意書後公司不再發給該獎金,等於是勞工的薪資變得比以前更低。他說,宏達電應承諾不刪除生產配合獎金,並應公告該獎金的發放細節與標準。

在假日調移的同意書方面,蔣闊宇指出,假日調移的目的,就是要規避加班費,電子業有「大月」跟「小月」,透過將趕單大月的假調到訂單少的小月,並要求員工在小月請特休假,公司就可以讓員工多工作,而不用給付加班費。蔣闊宇認為,宏達電此一調整明顯是為了規避《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後可能增加的加班費。

電子業工會秘書長趙建輝則說,宏達電公司威脅員工不簽同意書的話,就要把員工的年終考績打很低,並不發給員工生產配合獎金,「企業是這樣壓榨勞工的嗎?」。趙建輝也表示,這份同意書是針對領基本工資的建教生、身心障礙生等,是剝削最弱勢的員工,而規避加班費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這些底薪最低,必須領加班費的員工。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即使宏達電的假日調移的同意書表面上是合法的,但非常不合理,同意書就像一張空白支票,勞工根本不知道假日會被調到哪一天,也無法安排假日,他呼籲,勞工若不想簽同意書,就絕不要簽,並可以向工會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