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改分區會議 勞團場外質疑「再次開刀」圖利資方

團結工聯抗議年金改惡。(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相關報導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20場委員會後,年改會根據委員、各部會意見,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預定舉行北、中、南、東4場分區會議及全國大會,蒐集各方看法;今日(12/31)是北區分區會議,年改會報告備選方案後,與會勞、資、軍公教等代表均對方案提出強烈批判,下午4時許,場外抗議者突破至會議廳外,會議主持人、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迅速宣布會議結束,後續未發言者改以書面提供意見。

年改分區會議草草收場  備選方案勞資都有意見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20場委員會後,年改會根據委員、各部會意見,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並預定舉行北、中、南、東4場分區會議及全國大會,蒐集各方看法;首場北區分區會議今日(12/31)於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集會堂舉行,會議開始前,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性總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成員,在場外高喊「勞保早已改革、不准再次開刀」,質疑勞保年金保障過低過去卻遭一砍再砍,另外並批評分區會議看似程序民主,但實際上勞方代表卻嚴重不足。

勞保年金在2009年開始實行,2014總統年馬英九就宣稱要改革,當時勞工曾到總統府前丟番茄抗議勞保改惡;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監察長陳德亮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向勞工討債拼經濟,最後失去政權,「蔡英文跟著笨蛋的腳步那叫什麼?那叫混蛋」;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則說,國民黨被人民抗議,而民進黨現在看起來比國民黨還惡劣,處處以改革之名,砍的是辛勞大眾應有的保障。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年金改革預計將勞保費率提高至18.5%,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也對外宣稱勞雇保費負擔比從2:7改成5:5,而勞工當前訴求與2014年相同,都是要求「給付不降、基本保障」;「如果只會繳多、領少、延後退,我們已經延後了」,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2009年勞保年金實施時已進行「改革」,提高保費、讓勞工負擔比上升、延後退休年齡,然而現在又要繼續提高保費,雇主的負擔比又要再下降。

陳淑綸質疑,如果政府只會砍錢,不用林萬億出面,每個人都能夠改革,目前依政府統計平均每人月領勞保年金只有16,000元,根本不夠保障老年生活,如果沒有基本保障,所有改革只把現在條件下修,勞工絕對無法接受;市縣環保局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蘇家源認為,政府應該撥補來補助,而不是一再犧牲勞工。

對於今日分局會議的發言代表產生方式,勞團也痛批是缺乏勞工代表的假民主。黃育德質疑,此次會議參與代表是由年金改革委員會指定,而大部份的總工會卻未在其列;陳淑綸則說,今日不是苛責被指定而出席的團體,也並非是團體沒有被指定就批評年改會假民主,而是其他團體連報名抽籤的機會都沒有,年改會片面自行指定秘密通知,根本是把分區會議拿來過場。

本次會議發言由與會者抽籤,獲邀參與並抽中發言的中華電信工會副理事長洪秀龍說,事關900多萬勞工的權益被砍,被指定的勞方代表卻是少數,抽籤發言又能講到什麼? 同樣抽中發言的桃園市產業工會顧問毛振飛則說,他3天才收到分區會議邀請公文,卻不知道是誰邀請,而官方又告訴他不代表勞工團體,僅是「個人」獲邀,整個過程非常荒謬。

團結工聯抗議年金改惡。(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