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你打工的地方符合勞基法嗎? 政大週邊46家僅1家合法 北中南4校不合法比率高達6成8

學生與勞團高舉四校周邊違法店家地圖(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12/19),中山、東海、輔仁、政大4所大學學生,與工人先鋒協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勞團召開記者會,揭露北中南跨校「大學週邊薪資地圖」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四校週邊6成8店家違反《勞動基準法》,其中,政治大學週邊店家更是9成8違法;學生與勞團要求勞動主管機關對違法店家進行專案勞檢,維護打工學生權益,並儘速制定《勞動教育法》,讓打工學生了解自己權益,不被店家剝削。

工人先鋒理事吳昭儒表示,4校學生與勞團7月開始對4校周邊店家調查,以網路問卷、訪問等形式,調查店家工作待遇是否符合勞動規範,更針對特定「問題」店家進行實際走訪,調查的211家店家中,143家違法,佔67.77%,等於每3家就有2家違法。他說,各項違法項目中,最嚴重的是未投勞保,有44.08%店家未幫打工族投勞保,其中,政大7成3店家勞保、就業保險都沒有,若無勞保,不僅打工族損失年資,在工作中發生意外也沒有保障。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潘郁涵說,許多政大學生迫於現實壓力,須打工賺錢,但政大週邊勞動條件卻相當糟糕,調查的46家店家中,只有1家完全符合勞基法,而學校本身狀況也沒有較好,過去學校游泳池未幫救生員保勞健保,也沒有加班費,經抗議後雖給勞健保,但仍未給加班費,而總務處到現在仍沒有勞健保,學校帶頭違法,「怎麼說服私人機關遵守勞動條件?」 總統蔡英文曾說要扭轉年輕人看不見希望的未來,但青年打工族連最基本勞動條件都沒有,「魯蛇標籤如何撕下? 青年如何看到希望?」

東海大學工會利祐任說,東海商圈主要課群是東海學生,店家員工也是學生,週邊店家至少違反兩三項《勞基法》,最多是沒有提撥勞退,再來則是沒投勞保、沒有加班費、沒有國定假日兩倍工資;中山大學學生會林彤則說,中山大學周邊調查的57家店家中,有23間違法,有些店家特別誇張,如鮮茶道、迷客夏兩家連鎖飲料店,鮮茶道起薪只有80元,最高也只加到95元,遠低於基本工資120元,迷客夏則是時薪115元,試用期第一週完全無薪。

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指出,調查可以發現南北差距非常大,雖然政府常說要提高基本工資,但許多南部店家完全不管法律,給的薪資遠低於基本薪資,學生為打工滿足生活所需,只能屈就於低薪。她說,許多學生不知道勞保、健保、就保、勞退,顯示社會普遍缺乏勞工知識,應讓勞動教育正式入法 ,讓學生能真正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