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回顧美麗島遇抗議 陳菊:民主包容,受苦也要吞

高雄市市長陳菊於「我們的民主時代影像巡迴展」開幕致詞(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今天(12/10)是國際人權日,37年前的12月10日,在那個仍有俗稱「二條一」的《懲治叛亂條例》第2條第1項,唯一死刑的年代,高雄發生了美麗島事件;7年後,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今年(2016)剛好滿30年,民進黨選在具代表意義的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舉行「我們的民主時代影像巡迴展」,以影像記錄民進黨與台灣30年來的民主化。然而,在9日的開幕儀式,與今日國際人權日,皆有土徵抗議者抗議37年前的「人權鬥士」、現今高雄市市長陳菊「踐踏人權」。

「願所有受苦、被束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身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在今日記者會上朗誦陳菊美麗島事件遭補後的獄中遺書,他說,遺書內容令人動容,但如今的高雄市民卻得不到真正的公平、平等、人權,陳菊應好好思考過去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的初衷跟理念。

陳銘彬說,除前鎮第一公有市場預估年底前市府會有動作外,其他高雄土地爭議案件多進入行政訴訟程序,果菜市場、大溝頂等案目前都暫緩拆除,然而,暫緩不是不拆,住戶每天都在憂心隨時面臨拆遷命運,自救會曾透過多種管道希望高市府建立協商平台,高市府都不處理,讓住戶每天生活在恐慌中,這不僅違反人權,也違反人性,「人權鬥士」陳菊應正視受災戶心聲,儘快建立協商平台,讓受災戶能真正安心工作、生活,而不是每天都擔心害怕。

「人權不是喊的,不是口號,不是騙票,不是已經沒有選票考量就可以亂來」,果菜市場自救會會長吳復雄說,很多案件都因過去環境產生,需先了解才能處理,但陳菊說的話都好像對問題沒有真正認識,直接惡法亦法、想盡辦法拆人房子,「你要讓弱勢真的能夠生活、生存,弱勢已經沒有犧牲奉獻的本錢,你不能再找他們麻煩,不然他們往後怎麼辦? 我們要求的就這麼卑微」;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會長趙廣榮說,自救會將於12月15日舉行宣示保衛戰記者會,展現與市府誓死一戰的決心。

9日,「我們的民主時代」開幕記者會上,陳菊於致詞時,回顧美麗島事件與台灣民主發展,但當陳菊說到「台灣已跟過去不一樣,這個世代大家都能自由表達他的意見」時,兩名果菜市場自救會成員舉白布條抗議,其中一名成員馬上遭警方驅離現場,陳菊見狀立刻表示,「讓他表達,沒關係」,尚未遭驅離的成員高舉遭警方扯破的布條至陳菊致詞結束;抗議事件發生後,陳菊表示,這個時代已跟過去不同,市長執行職務要得罪少數人、不斷受侮辱,但也要吞下去,「只能用更多的民主,去包容今日這種民主時代」。

除了民主外,曾當過勞委會主委的陳菊也對《勞基法》修法表示意見,她說,過程中很多不用負責的人拿出「百分之兩千的理想」,因為你做不到、不用負責,但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政黨,要讓勞資雙方能和諧生存,一方面讓勞工有工作機會,一方面讓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夠生存;「過程中看到所有立委,包括民主進步黨過去不曾為台灣打拼的人,在那說話說得很大聲,真正為台灣付出解決的人,在那受盡侮辱,這就是台灣」。

果菜市場自救會高舉遭警方扯破布條(攝影:梁家瑋)。

高雄各自救會舉行記者會痛批「人權市長」陳菊踐踏人權(攝影:梁家瑋)。

「我們的民主時代影像巡迴展」將在美麗島站展至18日(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