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批交通部只回收航線 工會籲各航空接收員工

復航工會理事吳崇華(中)恕嗆民航局,要求下週三前敲定會議商確員工轉置事宜。(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復興航空解散後目前交通部已核定收回航權,預計在12月底完成航權分配,將復航的航線轉交給華航、長榮、遠東等航空公司,然而復航失業1700多名員工批評未來工作權並沒有在航權分配的討論之中,不滿的復航企業工會成員及聲援勞團今日(12/8)前往交通部,質疑各家航空公司接收新航線時,若沒有接收復航員工,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形下,勢必將造成其他航空業員工過勞,呼籲民航局應指示在航權分配時,航空公司聘任相對應人數的復航員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復興經營不善是因為民航局督導不週,放任業者對飛安輕忽小錯不斷,最後導致旅客失去信心。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成員李瀅表示,長榮航空近來不斷擴展新航點、航班,接下來又面臨春節輸運,今日復航惡意倒閉,交通部民航局想要儘快重新分配航權,但各業者其實無法完全負荷。

華航三分會常務幹事沈家源說,現在交通部很快地回收航權,但回收航權背後不只考量飛機運能,背後還有空、地勤的大量人力。如果華航接下復航的大多數航線,一定會面臨大量人力需求,而現在華航的空、地勤人力已嚴重不足,現在的復航員工經過訓練,相關工作其實能直接上手,公司應直接聘任,民航局也應負責進行要求。

「我們要求收線收人、我們要求不要衝擊到別人。」復航企業工會理事吳崇華說,1700多名員工的家庭已經不知今年過年怎麼過,而復航的航權要分給華航、長榮等公司,讓他們賺錢當然沒有問題,但這些公司的工作人員的工作狀態都已極為緊繃,不希望復航員工先前沒有爭取到自身的權益,還連累到其他公司員工。

今日現場由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出面接受陳情,指出先前已有機師招聘說明,機務及地勤將慢慢會有進展,工會副理長龐閔憶、 理事吳崇華等人一度拒絕遞交陳情書,並再三追問交通部具體人力轉置方案,並質疑多數員工至今未接收到官方協助,應針對員工工作權與工會成員在下週進行會議。

林俊良表示,航權分配會議將在兩週內召開,下週結束前將針對復航工作權事宜對外說明,事前會提供資訊給工會窗口。對此吳崇華批評,如果只是要官方提供資訊,今日不須動員前來交通部陳情,「只不過要求開個會,我又沒有要總統過來」、「最會溝通的政府不敢開會嗎」,在場復航員工也一度激憤。最後工會要求官方在下週三(12/14)之前給予會議時間,否則工會會員不排除在交通部或其他地方發動抗爭。

另外,針對復航解散後的大量解僱案,今日復航工會與資方在下午2點在台北市勞動局進行首度強制協商,勞資雙方分別各有5位協商委員,其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公司執行長劉東明等人皆出席與會,勞方另邀2位代表列席會議,主席則北市勞動局委任律師朱瑞陽擔任。會議進行已超過3個小時仍在持續進行,目前尚無任何結論。

復航大量解僱案今日在北市勞動局進行首度強制協商。(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