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災食品開放》公聽會趕進度 從南打到北 台北場爆流血衝突

國民黨立委、議員佔領講台;背後公聽會標題原為「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國民黨認為與現實不符,貼上「輻射核災」四字。(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前情提要

核災食品開放 公聽會三天狂辦十場 環團:玩弄民主程序

11日,綠色消費基金會等團體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指責蔡英文對於日本食品輸台問題過於草率,並宣佈將赴日實地測量輻射值。(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配合WTO規範 擬開放福島災區食品進口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就開放日本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台灣一案進行報告。(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近日,台灣可能將要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受災區的食品進口的訊息浮上檯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1/7)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就開放日本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進行報告。陳吉仲表示,為遵守WTO的規範,目前農委會、衛福部等部會傾向基於「加強管制、安全輸入」的原則,解除禁令,進口管制的解除預計分兩階段,先開放福島以外的食品進口,並禁止特定高風險的食品進口,待實施一段期間後,再行檢討評估後續如何調整。

目前農委會、衛福部研擬的「加強管制」措施包括「禁止野生蔬菜、野生鳥獸肉類等輻射殘留風險較高的食品進口」、「禁止日本國內限制上市的特定地區特定食品進口」、「禁止福島縣食品進口」等;「安全輸入」措施則包括禁止飲用水、奶粉、水產品等高風險食品進口,其餘食品進口時,則須檢附日本官方或授權單位開立之輻射檢測報告與產地證明。此外,台日雙方將簽署「台日食品安全及進出口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食安資訊的通報與聯繫。衛福部食藥署也表示,將把所有檢驗資訊公布於網路上的「日本食品管理工作專區」。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之所以近日開始研擬是否開放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及相關配套措施,一方面是因為福島核災迄今已過5年,當地的輻射量已經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台灣作為WTO的成員國,必須遵守國際貿易的規範,「限制進口不符規範」,陳吉仲說,日本先前曾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控告韓國對日本食品的禁止進口措施,台灣要避免也捲入相關爭議中。

陳吉仲說,迄今還對日本福島等5縣的食品採取全面禁止進口措施的國家,只有台灣和中國,另外港澳對於部分農產品有禁止進口措施,俄羅斯、新加坡、韓國則是禁止福島等5縣的水產品進口,而歐美國家多採要求檢附輻射檢查與產地證明的方式,在確保食品安全的情況下,台灣也應跟上國際趨勢。陳吉仲也說,目前這個議題還在風險評估與風險溝通的階段,希望進行充分的評估與溝通後再行開放。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則表示,對於日本輸台食品的檢驗,目前食藥署採取要求所有食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特定地區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的雙證明措施,目前輸台的所有食品都符合台灣的食品輻射檢驗標準,而對於生鮮蔬果、冷凍蔬果、生鮮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等8類食品,目前也委託原能會進行輻射檢測,採逐批檢測的方式,目前共有216件日本進口的食品被驗出有微量輻射,不過皆未超過標準容許值。何啟功說,未來開放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衛福部一定會持續嚴謹做好管理與監控。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詢時表示,衛福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必須基於充足的資訊判斷開放之風險,而開放進口的預告程序應讓民間團體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政府也應妥善處理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則要求食藥署必須配置充分的資源落實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管制。

衛福部及農委會現在正在規劃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事宜,11月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先召開公聽會,行政院火速在10日公告,今天(11/12)起3天,就要在全國各地一口氣辦10場,11月11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發表聲明,批評這是在「跑程序」,同日,綠色消費基金會等團體成員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自行組團,赴日實地測量環境與食物的輻射量,以供各界檢視。

2011年,福島核災後,衛福部禁止福島等5縣的食品進口,去年(2015)4月,發生福島食品換標進口事件,再要求日本其他地區食品進口,需檢附「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安全證明」;而目前,打算開放的是福島5縣中,除福島縣外其餘4縣的食品進口,僅管制「高風險產品」,而5縣外,日本其他地區,則不再要求檢附「輻射安全證明」。

綠色消費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說,政府據以說明核災區食品安全無虞的,是8月份跨部會赴日考察小組的報告,考察小組沒有攜帶輻射偵檢設備測量當地食品的輻射量,全盤接受日方的數據,這份報告,沒有提出證據與數據的分析,也沒有結論,方儉批判「比部落客的遊記尚且不如」,他說,他將在本月22日,率3人赴日,在5縣內及其他地區,取25個點,進行環境及食品的輻射採樣調查,檢測時會開放直播,歡迎政府平行參與。

至於主婦聯盟等團體,對今天即將展開3天,於北、中、南、東,分別舉行的公聽會,所提出的批判,幾乎與在立法院前絕食的勞團,對下週將進行「砍假案」的審議與公聽會的批評是一致的,那就是,這是在「跑程序」;主婦聯盟指出,現在對於政策開方的相關風險評估、我國邊境管制的執行總能量及成效,還有日本污染處理及環境監測的數據,這些資料通通沒有,10號忽然宣佈開公聽會,而且說開就開,質疑這哪裡是希望公眾參與應有的民主程序?

日本核災食品開放公聽會於12日至14日連辦10場,昨日(11/12)已於台南、雲林、高雄、嘉義召開,今日(11/13)下午,舉行台北場公聽會,會議原本預定3點開始,但國民黨立委與台北、新北市議員2點40分左右,即佔領講台,反對食品輸台的群眾也佈滿會場,使得會議無法照議程召開。4時許,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宣布會議無法進行,稍後行政人員表示將擇期再開,兩日來各地公聽會紛傳激烈衝突,導致多場公聽會無法舉行。

陳吉仲說明會議無法進行。(攝影:梁家瑋)

在台北場公聽會無法舉行後,陳吉仲在記者會上做出3點說明,第一,立院決議行政單位需在北中南東、利用假日辦公聽會,行政部門辦公聽會是遵照立院決議;第二點,很遺憾公聽會無法進行;第三,希望全民了解日本食品政策具體調整內涵為何,行政單位絕不是讓所有輻射食品進來,而是做到100%不會有任何輻射食品,調整後,該管制的都有管制。

立委高金素梅說,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公聽會必須開會前5日,發出通知、議程等資訊,目前公聽會不符程序,所以這10場公聽會無效;立委李彥秀表示,為何在3天辦10場公聽會?是因民進黨打算本月底就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來,選前民進黨早已承諾日本,當選後要開放核災食品,總統蔡英文是用國人健康安全交換民進黨的政治利益。她說,國民黨在立院只有35席立委,衛環委員會只有4席,「舉手舉腳都比不過民進黨委員」,拜託所有民眾站出來,讓民進黨知道大家為何反對核災食品,讓民進黨知道台灣人的憤怒。

因立院衛環委員會要求,行政院舉行的這10場公聽會,因週四(11/10)晚間才公告,打算12日至14日3天開完,引起極大爭議。昨日台南、雲林、高雄、嘉義4地,除嘉義外,都出現翻桌場面,其中,高雄場確定擇期再開;今日早上舉辦的新北、桃園場也均出現衝突場面;台北場會議雖表定3時進行,但2時30分舉著「英文媚日,賣台求榮」、「想做倭奴,請去日本」、「媚日賣台,行為可恥」、「認賊為父,可恥可悲」等標語的群眾已佈滿整個會場,並與民進黨支持者爆發流血衝突,最終會議無法進行。

發生流血衝突。(攝影:梁家瑋)

抗爭者佈滿整個會場。(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