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苦行跪天地 收費員訴廢約聘僱制度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3月16日才剛剛在凌晨「造訪」毛宅(相關報導)的國道收費員,今天(3/22)再有行動,他們用3個小時,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從交通部出發,一路走到行政院,最後再行政院前,向行政院丟擲雞蛋,警方則以三度舉牌回應,丟完雞蛋後,收費員未有進一步行動,宣佈解散,但是強調問題不解決,將持續拉高抗爭。

收費員以六步一跪的方式,沿仁愛路、中山南路前進。(攝影:孫窮理)

近年,「六步一跪」苦行陳情的方式,常見於台灣的社會運動場合,這源自於2005年香港反WTO抗爭,台灣的組織者看到香港韓國農民以「三步一跪」的方式,表達訴求,獲得香港市民普遍的支持,跪拜並非向當權者卑躬屈膝,而是跪拜天地、向社會訴求。

一年多來,收費員已經經歷(2014年)311大遊行、422佔領交通部、608夜宿、613佔領林口匝道、1025佔領國道、1120絕食抗爭、1128絕食佔領ETC門架…等抗爭,進半年來,訴求軸心由遠通安置,漸漸轉往以約聘僱或臨時人員方式受雇的舊年資資遣費。

而約聘僱與臨時人員,這些政府的非典型僱用者,沒有公務員的保障與待遇,卻也沒有被勞動法體系承接,收費員失業後,拿不到《勞基法》的資遣費,而今天他們的訴求,已經超越自身的年資保障,自救會喊出「廢除約聘僱」的口號,要求政府全面檢討用人政策。

今天的苦行,下午2點,從台北市仁愛路、杭州南路口的交通部出發後,一路在鑼鼓的節奏下,兩百名收費員及聲援者每走六步下跪叩頭一次,他們每人手捧一顆準備要帶去行政院的雞蛋,走到中山南路景福門前稍事休息之後,繼續沿中山南路,於下午4點50分左右抵達行政院。

六步一跪的行動。(攝影:孫窮理)

在鑼鼓的節奏中前進。(攝影:孫窮理)

行政院前,將一路捧著帶過來的雞蛋丟擲出去。(攝影:孫窮理)

行政院前一片狼藉。(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