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調薪、休假 台中榮總派遣工成立產業工會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你知道嗎?

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依據《工會法》第6條之界定,台灣的工會組織可分為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三種類型。

企業工會即是由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或同一企業的勞工所組織的工會,例如由「華潔洗滌股份有限公司」之勞工組成的「華潔洗滌企業工會」;而由同一廠場的勞工組織的工會一般又被稱為廠場工會。企業工會常是最直接面對單一廠場、企業內勞資爭議的工會,但也較容易遭到資方以各種手段打壓。

產業工會指的是由相關產業內的勞工組織的工會,是得以跨越單一廠場、企業的工會形式,例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以產業別組成的工會是國際間常見的工會形式,台灣的產業工會則是在2011年《工會法》修法後始得成立。產業工會能夠將無法組織企業工會,或因從事非典勞動而無法加入工會的勞工也納入工會組織中,並能團結產業內的勞工與資本家組成的公會相抗衡,增強工會的實力。然而,目前台灣的產業工會仍難以形成跨越產業內不同職業的勞工的組織。

職業工會則是由具有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工組織的工會,職業的認定是依據勞動部公佈的分業標準表來區別,且職業工會應以同一直轄市或縣(市)為組織區域,例如台北市保險業務職業工會、苗栗縣製茶業職業工會。在台灣,目前職業工會的主要功能僅是協助未強制辦理勞健保的勞工納保,且許多職業工會的成員就是企業的雇主或其親友,使職業工會帶有中小企業聯盟的性質。

此外,依《工會法》第8條的規定,工會可以依其需求組成不同層級、區域、屬性的聯合組織,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等,而聯合組織的名稱、層級、區域及屬性,應明訂在聯合組織章程中。

什麼是派遣勞動?台灣現況如何?

派遣是一種非典型勞動雇用方式。勞動部的定義「派遣事業單位指派所僱用之勞工至要派單位,接受該要派單位指揮監督管理,提供勞務之行為」。派遣的雇用方式有別於傳統上「事業單位」直接雇用「勞工」,而是在中間增加了一個角色:「派遣單位」,也就是派遣公司,此時事業單位成為了「要派單位」。

要派單位付錢給派遣公司,並與之簽訂商務契約,派遣公司則與勞工簽訂不定期勞動契約,使派遣公司成為勞工實際雇主,並在契約中約定勞工在要派單位的指揮監督下提供勞務,然後派遣公司就負責將勞工派遣到要派單位工作,工資也是由派遣公司來給付。

派遣目的是為了降低雇用成本、規避雇用風險,以及方便管理人力。要派單位可以藉派遣省下提撥退休金、保險及資遣費等費用,降低人事成本,一些淡旺季人力需求差距大的行業,透過找派遣來避免人力不足或過剩,這是企業在追求利潤最大化、成本最小化時傾向的策略。

但派遣卻對勞工相當不利,應有的保障因要派單位、派遣公司皆不提撥而減少或消失,不定期契約也使勞工有如免洗用具,用完就丟,若發生工傷意外該向誰究責成為大問題,要派單位可能因為不是雇主而不須負責,但派遣公司則對於勞務內容沒有管轄及控制權,也不負責處理任何職災預防措施,若雙方都不負擔雇主責任,將使得勞工的工作風險大幅增加。

世界各國在遭遇經濟危機、產業結構調整時,大都主張以勞動彈性化做為解方之一,派遣在這過程中隨之興起,大量派遣擠壓正職員工的機會,競爭激化下勞工薪資下降,以及不安定僱用,勞動條件迅速惡化,反對派遣聲浪鵲起,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2014年「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約有77萬人,人事行政總處數據則顯示,政府部門派遣員工超過3萬。

資料來源:

9月30日,以萬成派遣公司派駐於台中榮民總醫院派遣工為主體,組成的「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傍晚於台中榮總正式成立,並召開首次會員大會,確定章程並選舉理監事與幹部;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表示,目前有32人加入工會,未來將以薪資、排假、年終獎金確實發放…等為目標,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表示,目前工會先以萬成派遣工為主,未來將鼓勵院內分屬不同公司的派遣工加入。

為什麼不成立企業工會?這得回到派遣的僱傭關係上來看,派遣的僱傭包含了要派方、派遣公司、勞工三方。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成立大會在台中榮總舉行(攝影:陳品存)。

榮總是「要派方」,將醫院內清潔、搬運、技術等勞務工作分別發包給數個派遣公司,每3年重新招標一次,目前萬成公司已是第2次得標,受僱於萬成的勞工,工作地點在中榮,一做都是好幾年以上,但每3年就要更換一次老闆,在這種情況下,若組建「企業工會」,3年就可能要換公司再來一次。

施士青說,整個中榮有好幾個派遣公司,組成「產業工會」,未來也才有可能納入派遣業其他類別的員工。長期在榮總工作,雖然員工都希望能直接受雇於榮總,但在外包制度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施士青認為,派遣產業工會才能相對穩定地爭取勞工權益。

組織工會的原因,主要是近幾年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目前受僱於萬成的員工,負責的是院內各種流通工作,比如發配藥品、器具至各病房或處室,推送躺在病床上的病人進行檢查、跟診,消毒器皿或清潔設備,運送檢體、病例等工作;任職17年的「W阿姨」說,每天穿梭在院內,一整天跑下來相當疲憊,都是很重的勞動,而且要注意的事情包羅萬象,推病人床、跟診時也需要經驗判斷病人需求,稍不注意都可能損及人命。

這些勞務外包給萬成,普遍薪資僅有最低工資20,008元,除了幾項需要特定技能的工作員,比如消毒醫療器具、進病房跟刀等,會稍微高一些,「W阿姨」說,其他醫院的行情至少都有2萬3到2萬5,但他們卻一直沒有調薪、年終福利被砍掉,特休假也一直因為萬成說人力不足,始終休不到,國定假日出勤亦無雙倍工資,員工長年怨聲載道,但萬成總是告訴他們「如果不滿意可以不要做」、「以前的規定沒有必要改」,始終沒辦法獲得改善。

今年5月榮總爆發勞資爭議,員工在院內抗議,主要是一筆約5千元的年終獎金被萬成砍掉,在低薪的情況下,5千元是一筆大數目;後來勞工局介入,榮總也派員要求萬成出面,後來才補發年終獎金與特休假出勤薪資,算是獲得解決。

不過「W阿姨」表示,榮總並非每次都會出面幫忙,許多員工都是單親媽媽,或處境弱勢的工作者,害怕失去工作,幾乎不敢出來抗爭,勞動權益問題不是一件、兩件,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面對外包制度,「W阿姨」有些怨嘆,「在榮總長期工作,把榮總當成家,榮總卻不把他們當家人」,近來大家紛紛認為要組派遣工會,才可能有條件跟資方平等協商。

今年10月,萬成的契約將屆滿3年,榮總要再重新招標,員工們可能又要換老闆了,但不管是誰得標,每家公司都差不多惡劣;而一直打壓員工的萬成也可能再次得標。勞工們也想藉由工會成立,緊盯資方更改勞動契約,提高勞動條件,不能再讓勞工繼續被壓榨。未來工會有幾項要爭取的目標,要求薪資增加到一般行情、增補人力、特休假確實排假、提高年終獎金並確實發放,另外就是年資計算,「W阿姨」說,年資目前的規定尚不明確,員工都不確定年資是否能夠續算。

施士青說,工會正式成立後,將爭取會務假,未來先以顧好榮總派遣工為主,繼續鼓勵院內300多名派遣工加入,今天,台大工會、東海大學工會、東華大學教授張鑫隆等皆前往聲援,表達支持工會的立場。

2009年7月,台中國美館派遣工爆發勞資爭議(攝影:孫窮理)。

派遣勞工與要派機構間,無勞雇關係,在工會組成上,頗有困難之處;2009年7月,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首先由於「禁孕條款」、請假爭議,爆發勞資爭議,當年未有組織工會的動作;而2013年,公共電視台派遣工組成「全球華人公司(即(1111派遣公司)企業工會」,爭取納編,當時,這個工會又被俗稱為「公視派遣工工會」,在法律性質上,屬於「企業工會」,至於9月30日成立的「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則為第一個以「派遣產業」組成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