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接力步行15天 批電業法 台電員工:圖利財團 電價飆漲

台電員工發起的「全台南北串連步行活動」,今約有500人以上上街,批評《電業法》修法是假自由化、圖利財團,將導致電價上漲。(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由台電員工發起的反《電業法》修法「全台南北串連步行活動」,今(9/19)完成從恆春核三廠開始的接力步行,歷時15日,終點在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現場約有500人以上參與。台電員工批評,修法將使電價大漲,損害民眾用電權益。記者會後,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由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處長廖耀宗與經濟部能源局主秘李君禮接受陳情,表示會轉交訴求。台電員工代表也至立法院,向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黨團遞交陳情書,國、時兩黨皆由黨團總召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在法案審查前一定會召開公聽會,而民進黨僅由黨團工作人員接受陳情,未做回應。

活動總指揮蕭信義表示,台電員工這次的行動,不是為了自己的工作權,而是為了保障民眾用電的權益,蕭信義指出,新版《電業法》開放發電、售電自由化,將使發電業與售電業落入財團掌控,而民營的公司將本求利,不會像台電一樣抑制電價,自行吸收成本。蕭信義說,目前台灣的電價僅每度2.5元左右,是世界第三低,一旦新的《電業法》通過,估計電價會上漲一倍以上。本次活動發起人楊家法則表示,目前的電力市場的狀況是供不應求,一旦開放自由化,電力市場會變成賣方控制的市場,電價一定大漲。

而步行活動發言人曾玥惠表示,新版《電業法》中的「非核家園」、「能源配比」等條款也是將導致電價上漲的重要因素,曾玥惠說,新版《電業法》規劃未來台灣的能源結構將是天然氣佔50%、燃煤佔30%,再生能源佔20%,而天然氣、再生能源的成本都比燃煤、核能高很多,將拉高未來發電成本,使電價大漲。

台電員工批評新版《電業法》出賣全民利益。(攝影:林靖豪)

國民黨團由總召廖國棟與多位立委出面接受台電員工陳情。(攝影:林靖豪)

時代力量黨團由總召徐永明出面接受台電員工陳情。(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