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印尼鎳礦產業的勞動問題

印尼蘇拉威西島蓬勃發展的鎳礦產業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和較高的工資,但是伴隨而來的是危險的工作環境、層出不窮的安全事故,以及對於工人權利的打壓。

工人收入

採礦業在印尼屬於資本密集行業,該行業工資普遍高於一般製造業工人,鎳礦產業也不例外。

在爪哇島大部分工人還只能領取每月大約5,000元新台幣左右工資的時候,蘇拉威西知名鎳礦冶煉廠青山園區(Morowali Industrial Park,IMIP註釋)的基層操作員已經可以獲得約每月7,500元新台幣的收入,不包含飯錢和加班費。如果每天都額外加班3小時,月工資可能達到1萬5,000元左右新台幣的高額收入,在一些部門,加班是強制的。

IMIP 園區的英文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翻譯為「印尼莫瓦里工業園區」,在中國慣稱「中國印尼綜合產業園區青山園區」,屬於「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

當然,這不意味著每位工人都能完整拿到應得的工資。在青山園區,許多工人透過勞動仲介獲得工作,而他們必須為此付出為數不少的仲介費。如果無法付出,那麼工人就被迫要從每月工資中扣減。有工人一天工資為約400元新台幣,其中約80元要被仲介抽走。青山園區的公司也會以各種名目扣減工人工資,包括疫情期間的篩檢費、管理費、防護服費用等。另一家由中國德龍鎳業(Virtue Dragon Nickel Industry,VDNI)獨資的巨盾鎳業(Gunbuster Nickel Industy,GNI)註釋也曾任意扣減工人工資,包括印尼本地工人和中國工人。

龍德鎳業(VDNI)在蘇拉威西,除了位於 Konawe 的龍德(VDNI)以及龍德二期 (PT.Obsidian Stainless Steel,OSS)外,還有在 Morowali 的巨盾(GNI),三個工業園區,是中國與印尼共建的「一帶一路」重點工程與印尼「國家戰略項目(National Strategic Projects)」。

安全事故與危險工作環境

2023年1月14日下午,全國工人工會(SPN)在巨盾鎳業發動了罷工,訴求一共8條註釋,其中4條與工作安全有關,包括要求公司執行職業安全健康程序、提供防護設備、安裝空氣循環系統、給予兩名在安全事故中身亡的工人賠償等註釋

  1. 公司有責任依照相關法規執行職業健康安全程序。
  2. 公司應依據工作類型標準或工作場所風險,為員工提供完整的個人防護裝備。
  3. 公司必須立即擬定公司規章。
  4. 停止不合法的工資扣減作為。
  5. 停止對長期工作崗位採用固定期限合約制度。
  6. 公司應重新聘用因先前罷工而遭解僱的員工(SPN成員)。
  7. 公司須在每個倉庫或煉鋼廠安裝空氣循環系統,以減少灰塵。
  8. 公司應根據現行法律規定,給予已故的Made和Nirwana Sele家屬應有的賠償等相關權益。

訴求中提到的兩位工人分別是 Nirwana Sele 和 Made Detri Hari Jonathan。2022年12月22日,該工廠冶煉爐發生爆炸,他們被困在起重機內,隨後被活活燒死,屍體化成灰。而在事故前的幾分鐘,Nirwana Sele 正在使用Tiktok 直播自己的工作場景,她的帳戶有13.7 萬名關注者。

上述事故因為社交媒體直播效應被迅速傳播,讓印尼社會認識到鎳礦產業背後危險的工作環境。但這並不是唯一一起安全事故。

根據民間團體 Trend Asia 收集的資料,在2015年到2023年12月,印尼鎳礦產業共發生了68起事故,導致76名工人受傷、57人死亡註釋。這些事故包括工傷、自殺,絕大多數位於蘇拉威西島。

因為印尼並沒有完整的公開礦業安全事故統計資料,所以Trend Asia只能透過公開的新聞進行整理,實際安全事故和工人傷亡數量一定高於此數字。

2023年12月24號,位於青山園區的青山不鏽鋼有限公司(PT Indonesia Tsingshan Stainless Steel,ITSS)一座檢修中的熔爐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3人死亡,46人受傷;為印尼鎳礦相關產業近年來最嚴重的單一事故;工會認為此一事故肇因於資方管理至上的思維,以及倉促趕工與工安設施的不足。

打壓工人與強迫勞動

為了更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及阻止公司任意苛扣工資,巨盾鎳業的工人發起了罷工行動。然而他們沒有等來公司的回應,而是報復打壓。罷工當天晚上,公司給中國工人發放了鐵管和頭盔,鼓動他們去攻擊罷工的印尼工人,因為語言不通,中國工人只聽管理層的一面之辭,以為印尼工人是在破壞工廠。很快,罷工行動演變成中國工人vs 印尼工人的毆打,最終雙方各有一人死亡。數十名工人因此被拘留,其中許多是工會幹部。當中16人遭到起訴,可能面臨多年的監禁。

在此之前,中國工人,尤其是參與鎳礦廠建設的中國建築工人也曾在疫情期間遭遇打壓,存在強迫勞動問題。德龍鎳業公司的工人經歷了被苛扣工資、被扣押身分證件、無法休息、被限制離開園區、惡劣的住宿飲食條件等等。許多人希望回國,但因為機票昂貴、護照被扣押,大部分工人無法成行。其中有人選擇自殺,也有 5 名工人在2021年9月選擇偷渡至馬來西亞。工人的困境背後是鎳業公司與外包公司的共謀註釋

關於德龍鎳業工人遭受的待遇,「企業責任資源中心」有完整的追蹤,參考這裡;另外,也參考: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