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國道收費員抗爭大事記

2014

  • 1/3 國道收費站結束,收費員第一次上街頭
    國道高速公路全面改為電子收費,以BOT的方式,交由遠通電收公司經營;原收費員認為遠通電收協助轉置方式和資遣金有所爭議,1月3日,5百多名前國道收費員至交通部陳情,之後又遊行前往凱道,向總統府陳情,從此拉開收費員抗爭的序幕。 (參考)。
  • 4/22 交通部協商破局
    交通部召開協調會,百餘名收費員前往參與,但因為交通部所選的會議室無法容納所有代表,引發不滿,自救會衝進並佔領交通部大廳。經立委陳學聖居中協調後,自救會與高公局改於餐廳進行協商會議。下午則到中正紀念堂站、台北車站及重慶南路交流道遊行、發傳單,並預告往後可能發動更強烈的抗爭行動。
  • 10/25 收費員首次上國道抗爭
    自救會於中壢交流道附近下車,走在國道路肩,以6步1跪的方式抗議,國道警察也前往管制交通,阻擋群眾繼續前進,並舉牌警告行為違法,大量的警力圍堵群眾卻造成該處國道路段壅塞,中午12點半左右,抗議者被驅離並抬上接駁車送離現場,事後警方以《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偵辦。
  • 11/20 收費員發起絕食活動
    自救會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展開無限期絕食行動,下午4點多被警方強制驅離後,改在交通部前夜宿並持續絕食。
  • 11/28 爬上ETC架抗爭
    下午4點,自救會3名絕食者與另5名成員,爬上台北東湖附近的ETC收費門架,而為了防止自救會成員及支援者爬上國道癱瘓交通,警方也出動大批警力及救生器材到現場,因而造成塞車。抗議行動直到夜間11點,才因絕食200小時身體不適與失溫等因素,自行撤離。

2015

  • 3/16 收費員突襲毛宅
    自救會一行50人,突襲行政院長毛治國住宅大樓, 兵分二路,一路佔據大廈一樓穿堂,一路直上四樓毛宅門口,「佔領」約一個多小時後,由警方抬離,對於收費員要求比照 《勞基法》資遣、退休條件,交通部以擔憂其他政府機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均將要求比照而拒絕(參考)。
  • 3/22 收費員六步一跪苦行陳情
    兩百名收費員及聲援者每人手捧一顆雞蛋,以「六步一跪」方式,由交通部「苦行」至行政院,最後將雞蛋丟向行政院,在「苦行」中,收費員將訴求拉高到制度層面,提出要求政府「廢除約聘雇」,全面以正職的方式雇用公部門的受雇者(參考)。
  • 12/22 「工鬥」獲民進黨首肯,兩周後見面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赴福華飯店,接受7大工商團體「面試」時,工運團體「工鬥」兵臨城下,逼使蔡英文派出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出面,答應安排「兩週內會面」,就工鬥提出的「五鬥一案」、「沒收7天國定假日」、「南山罷工」等議題對話溝通,收費員議題也成為會面的重點。(參考)。

2016

  • 1/4 蔡英文承諾專案處理,解決「收費員」案
    蔡英文與工鬥會面,承諾「成立專案小組、擬訂年資的專案補貼計畫,以及解決其工作安置爭議」,時程上為「在520上任前會協商出合理方案,520上任後立刻解決」。當時為民進黨智庫社會群召集人的林萬億會後表示,專案小組將由民進黨將與勞動部、交通部、遠通共同組成,除專案補貼外,也會依《就業服務法》第24條協助轉職 。(參考)。

  • 5/20 蔡英文就任總統
  • 8/15 收費員民進黨部外展開苦站,終獲回應。
    自救會於民進黨外展開無限期苦站行動,要求蔡英文兌現承諾,直到8/16日晚間,苦站30多小時後,民進黨政府與自救會達成協議,政府承諾透過「專案補貼」、給予自救會「轉置補償」與「綜合補償」。轉置補償部分,由於遠通、政府都無力再提供合宜的工作轉置,對仍有工作需求的183位收費員,提供1個月1萬元、5年共60個月的轉置補償費;綜合補償部分,則依各別收費員的家庭狀況、年資等作總體評估,並由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及三名副會長組成專案小組,處理補償細節、計算金額事宜。

  • 12/19 勞動部與交通部公告訂定《國道實施計程電子收費依法解僱之收費員就業安定補貼實施要點》,但《要點》與8月簽訂的「協議」的描述方法大不相同,也沒有補貼金額的計算公式等內容。依《要點》會成立「審核小組」,以「經濟困難」、「就業困難」、「重大傷病或變故」等情事審議「補貼點數」,每個點數5,000元。

 

2017

  • 1/19 民進黨認為「窒礙難行」,協議縮水,收費員宣布重啟抗爭。
    勞動部第一次召開收費員「補貼審核小組」會議,會中以「因自救會會員與非會員補貼差距過大,窒礙難行」為由,將協議進行「調整」,做出所有收費員都適用、最高125萬的方案,最後會議僅決議先發放每人15萬元一次性的補償金。然而這樣的結果遭自救會批評「協議縮水」,宣佈將重啟抗爭(勞動部新聞稿)。
  • 3/31 第二次審查會議
    決定再次發放,每人不等、最高15萬的補償金,但其他補償細節、內容等皆仍未討論。
  • 4/30 收費員再上國道抗爭
    參與工鬥「行腳」隊伍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20多人脫隊,沿桃園市龜山一路轉奔往林口交流道再上國道一號,高舉「苦候履行協議」,要求針對自救會成員的補償不應縮減。
  • 5/15 總統府舉牌抗爭
    自救會前往凱道,舉標語遊行「苦候」於總統府周邊,希望政府兌現協議。
  • 8/17 勞動部定調專案補助審查結案,自救會拒出席
    自救會認為勞動部除了沒有如期完成給付,還訂出「補貼」上限,讓許多高年資的收費員的補貼金額,與協議內容相較,實質縮水,且始終不願提供實際補償金額數字,違背與收費員間的約定。(參考勞動部新聞稿